面對誘惑,孿生兄弟不同的命運迥異

今天這則故事,出自《人鑒》,編者為李圓淨。李圓淨(1894~1950)是民國時期著名居士,本名榮祥,別號圓晉,又署無相,法名圓淨,久居上海。

居士朝禮普陀山並參謁印光法師,皈依法師座下,後協助明道法師創辦蘇州弘化社,刊印經書流通,弘通淨土法門,不遺餘力;以語體文譔寫初機佛書,以《佛法導論》及《護生痛言》二書流傳最廣;他還參與創作《護生畫集》,並且編著佛教入門讀物如《人鑒》等。

豫章地方曾有一對孿生兄弟,相貌完全一樣,他人難以識別,不僅如此,他們聰明文才也都相當,簡直難分上下。二人同時應考,同時成為博士弟子。其後,二人同年結婚,婚後一年,又於同日生子。二人再度赴考,也是一同補領津貼。

三十一歲那年,兄弟二人一同趕赴省試。當時二人居所隔壁有一美貌孀婦,無意之間看見兄長相貌俊秀,私下裡來勾引挑逗,卻被兄長正色拒絕。兄長知道此女並不死心,告誡同胞兄弟:「你我相貌一樣,她恐怕還會再來挑逗你,你千萬別做出有損陰德之事!」

誰知這位二弟心性不堅,竟與孀婦私通,並且許諾考中後就娶她為妻。這位孀婦也不知道原是孿生兄弟,始終以為是一個人。

到這年發榜時,兄長得中,老二落第,卻又騙孀婦說:「我今年雖考中,要等到發甲後才能娶你過門,那樣更有光彩。」又騙孀婦說他目前短缺資斧,孀婦將積蓄盡數交給他。

第二年春,兄弟二人再度赴考,兄長順利考中進士,老二依然落第,也就沒臉再見那位孀婦。孀婦日夕盼望,誰知消息全無,最後抑鬱成病,一命嗚呼。

到第二年,老二愛子忽然夭折,他本人也因為痛哭愛子暴斃,結果雙目失明,不久病入膏肓,撒手人寰。

老大則不一樣,不僅高中進士,官運亨通,而且多子多孫,福祿雙全。

他們兄弟二人,雖是雙生同命,但是後來心地有異,禍福也就從此兩樣。

種善因得善果,種惡因得惡果,因果昭昭,不可不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