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位花匠,他家院子裡的一棵葡萄樹今年結了不少葡萄,那花匠很高興,便摘了一些準備送給別人品嚐,讓他們一起來分享一下這份心情。

花匠把葡萄送給了一個商人,商人一邊吃一邊說:「好吃,好吃,多少錢一斤?」花匠說不要錢,但是商人不願意,堅持把錢付給了他。

花匠又把葡萄送給了一個當幹部的,他接過葡萄後沉吟了良久,問:「你有什麼事要我幫忙嗎?」花匠再三表明沒有什麼事,只是想讓他嘗嘗而已。

花匠又把葡萄送給了一位少婦,她有點意外,而她的丈夫在一旁一臉的警惕,看樣子,他極不歡迎花匠的作為。

花匠又把葡萄送給了一個過路的老人,他吃了一棵後,摸了摸白鬍子說了聲「不錯」,就頭也不回地走了。那花匠很高興,他終於找到了一個真正能和他一起分享快樂心情的人,一個用溫柔優雅的態度生活的人。

佛說,你看世界是什麼,你便是什麼。覺得社會亂了,是因為自己的內心亂了。一味地感慨人情淡薄只是因為自己變得「薄情寡義」了,待人處事多一份溫暖,多一份感恩。即使世界變得混沌,也要生活的自在,重要的是每天面對生活的態度,以溫柔優雅的態度生活。懂得生活是一種品位,懂得享受生活更是一種境界。為擁有的而開心,不過多奢望自己沒有的。很多時候,面對一個傷害過自己的人,便會被仇恨所蒙蔽,心中充斥的只有報復,但是報復對方的同時,何嘗不是在傷害自己呢?仇恨與嫉妒是兩種強烈的情緒,會給人帶來不好的心情,每當我們身陷其中,就會變得無比沮喪。以溫柔優雅的態度生活,少一些功利,少一些私心,做一個有品位的、優雅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