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森法師往生記

德森。自號「苦惱比丘」,江西興國縣人。年幼時讀儒家的書籍,文名流傳於鄉城之間。年三十一歲,感悟人命無常,偶然之間聽到佛法,心中頓時生起出離世間之心,毅然前往江西雩都縣,禮拜今彩老和尚出家。隨即受具足戒,朝禮名山,參訪善知識。

最後追隨印光大師二十餘年,專修淨土法門,由普陀山而至上海,自報國寺至靈岩山寺,一再地協助弘化事業,例如創辦弘化社、翻印經文、編輯發行印光大師之法語、出版新書、重新校訂舊有的經典及重新修訂普陀、清涼、峨眉、九華四大名山山誌等,無不竭盡心力,以完成其事。並受命纂輯《淨土聖賢錄三編》及校訂初、續二編,合併刊印為上、中、下三冊,以廣為弘揚淨土法門。而律己甚嚴,行持精進,以念佛為主,加修大悲懺法,數十年來,每日都有固定的功課,無論寒暑都無缺漏,即使生病也不減少課程。

1940年印光大師坐化往生後,即閉關於靈岩山寺東關房,命名為「永不作文」關房,以期日夜念阿彌陀佛,早證念佛三昧。1962年冬天,寫書信給上海的數位居士說:「往生在即,老苦難挨。」將各個經手的法務,結束交代完畢。並囑咐上山的弟子陳夫人說:「你暫時不要離開寺院,送我往生。」十一月十一日,命陳仁訓居士,將各弟子供養的點心,全部供養大眾,說是要往生西方,以後不吃東西了。

十六日,命旁人扶他去沐浴,拒絕陳仁訓的勸阻說:「今天不洗,以後不能洗了!」接著身體感到不適,拒絕醫藥說:「心無痛苦,所苦的是色身而已。」

十八日命陳仁訓將海外寄贈的藥品分別註明清楚,以方便他人取用。從此精神漸漸衰弱,聲音也漸漸低微,每日食用稀飯一碗,仍然進入佛堂,念佛如往常。

二十五日,腰腹疼痛,臥床不起,飲食也停止了。

二十六日清晨三點,忽然起來坐著,兩眼向上注視,好像看到什麼似的,雙手伸展,如禮佛的樣子,微微點頭,大聲地呼喊:「決定成佛!」三次,隨即請大眾趕快念佛。

早上五點,問:「是否天亮了?」讓人搬一張椅子放置床前。十一時四十五分,起來大小便之後,準備趺坐椅子上,而體力難以支撐,才改作吉祥臥,在大眾念佛聲中,安詳往生於中午十二時。時年八十歲,僧臘四十九年。二十九日下午入龕,身體柔軟,容光煥發。為他舉行七期佛七共四十九天。1963年正月十五日茶毗,骨灰呈白色,齒骨出現舍利子數顆。(《獅子吼月刊》,第十一卷十一期)

《淨土聖賢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