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相禪師行腳時,口渴尋水,這時看到一個青年在池塘裡打水車,禪師便向青年要了杯水喝。

青年以一種羨慕的口吻說:「禪師,如果有一天我能看破紅塵,我一定會和你一樣出家學道,不過,我出家後不會像你一樣四處行腳,居無定所,我會找一個隱居的地方,好好參禪打坐,而再不拋頭露面。」

禪師含笑問到:「那你什麼時候能看破紅塵呢?」

青年答道:「我們這個地方就我最了解水車的性能了,全村的人都以此為主要水源,如果有人能接替我照顧水車,無牽無掛,我就可以出家了,走自己的路了。」

禪師問到:「你最了解水車,我問你,水車全部浸在水底,或完全的離開水面又會怎樣呢?」

青年答道:「水車是靠下半部置於水中,上半部逆流而轉的原理來工作的,如把水車全部浸在水裡,不但不能轉動,還有被水沖走的危險,同樣,水車放在空中,水又何來?」

禪師笑道:「水車和水流的關係不正說明了人與世間的關係嗎?如果一個人完全入世,縱身江湖,難免不會被滾滾紅塵的潮流沖走,倘若全然出世,自命清高,不與世間來往,則人生必是漂浮無根,同樣,一個修道的人,要出入得宜,既不袖手旁觀,也不投身粉碎。出家光看破紅塵還是不夠,更要發度眾生的宏願才好。出世入世兩者並立,這才是為人處世和出家學道應該持有的態度。」

青年頓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