肉身之軀,扼縛癰瘡

要常常觀照自己這個身體,這是五欲享受的主人。這個身體是什麼呢?我們常常又顛倒了,總是認為身體很莊嚴,很漂亮,殊不知就是一層薄皮呀,身體裡面種種不乾淨,裡面有血,有膿,有屎,有尿。每天都不是裝著這些東西嗎?

這個九孔流著種種的不淨、惡露,眼睛有眼屎,耳朵有耳屎,鼻子有鼻屎,都這些東西,不乾淨,很臭穢,要看清楚。

所以《涅槃經》裡面講,我們的身體就像一個城,城市聚落,這個愚癡羅剎,羅剎就是要吃人的,就是這個住在我們的身城裡面,地水火風就是四條毒蛇,稍有不慎身體就會得病,你怎麼伺候它,這個四條毒蛇它都要咬人。那有智慧的人怎麼會對這個身體產生好樂、留戀、執著呢?

這個身體是種種苦難所集的,是種種的煩惱的結晶,從裡到外一切不乾淨哪!比喻成「扼縛癰瘡等」。扼縛,扼就是那個牛身上,牛的那個頸脖子上它有一個橫木,這個把它控制住。用這個這就比喻成凡夫,為這個煩惱所繫縛,就像這個牛被這個扼所束縛一樣。

其次,身體裡面都是那些瘡,癰瘡、膿包,跟這個一樣,從根本上來說,這個身體沒有一點正面的利益。就是微妙的、莊嚴的天人的身體也是不乾淨,也是痛苦煩惱的結晶。

所以修行淨業的人,行走坐臥,行走的時候、坐下來的時候,坐下來思惟,行走時候思念,睡著的時候,醒覺的時候,二六時中種種威儀當中,要常常觀照這個身體,唯一都是痛苦,沒有一點可樂之處,要深生厭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