具足清淨律儀,有十種功德利益

戒為無上菩提本,世人應當持淨戒,若人堅持以淨戒,是諸如來所讚歎。

《瑜伽師地論》中講到具足清淨律儀,有十種功德利益:

第一,持戒者觀察自己戒律清淨,心裡沒有生後悔心,由於沒有悔心,歡喜油然而生,身也會得到輕安殊勝的快樂。精進修持而後心得到定,由於定力便能如實知見種種過患。生厭離心,離染心得解脫。知道自己以得解脫,將來於無餘涅槃界當般涅槃。

第二,持戒者臨終時內心沒有悔恨,是賢善而死。因為他作如是意念:我持戒修行,沒有作惡,身語意作的都是善行,一定往諸善趣。

第三,持戒者由於戒香普熏,四面八方都能聽到稱揚,歌頌、讚歎他的聲音。

第四,持戒者不論休息、還是用功辦道時。晝夜六時都能遠離一切身心熱鬧。

第五,持戒者常常有諸天善神來護佑,不被受到侵害。

第六,持戒者對於他人的凶慘暴惡,內心不會思慮其惡行,也不會驚恐怖畏。

第七,那些天生歡喜殺生的人們,及持戒者的怨敵惡友,雖然有機會報復。他們會因為他現在受持具戒,態度會有所改變,要麼作護法來守護,要麼化敵為友,要麼中平,不好不壞。

第八,由於戒律的增上力,持戒者不為魍魎,藥叉,宅神、非人來惱害,反而常為守護。

第九,持戒者所需要的衣服、飲食、臥具,醫藥,及等生活資具,因持戒功德力爾無有缺乏。亦為國王大臣、黎民百姓、大富長者,商主等恭敬尊重供養。

第十,持戒者所有一切願望,皆能稱心所願。臨終天上人間隨願往生,乃至得般涅槃。

再者,佛法久住世間,非戒不立。佛在涅槃時教誡弟子,以戒為師。戒為各大宗派所共學,非單律宗獨自受持。因為戒定慧三無漏學,修學次第,以戒為基礎,由戒生定,由定發慧。戒定慧三學又是密不可分,如鼎之三足,你中有我,我中有你。

再者佛有七眾弟子,都是由於受持的戒律不同而分別安立。戒又名別解脫,持一分戒,得一分利益,得一分煩惱解脫。無論在家出家,戒侓是首學,皆應當受持。雖然不能持戒圓滿,但也應對戒律,持尊重敬仰敬畏之心,盡己所能受持戒法。因為持一分戒都得不可思議的利益,何況更多。經云「名人能護戒,能得三種樂,名譽及利養,死得生天上,戒淨有智慧,便得第一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