淨業行人先把耳根和意根攝住

六根中最難攝的是耳根與意根。眼睛能見屋裡的東西,但見不到外面的景致。所謂一葉障目,不見泰山。而耳根不僅能聽到屋裡的聲音,亦能聽到牆壁外面的聲音,乃至做夢的時候,耳根的聞性都沒有停止。意根上天入地,妄念紛飛,最易心猿意馬。耳根與意根的散亂,劫奪吾人心性的功德法財。

擒賊先擒王。淨業行人先把耳根和意根攝住。攝住這二根,其它的眼、鼻、舌、身四根便不攝自攝。怎麼要怎樣攝住這兩根呢?方法是耳根不選擇其他的聲音,專聽自己念佛的聲音,自念自聽,念得清清楚楚,聽得清清楚楚,這就攝住了耳根。此方法雖簡單,效用卻很神妙。意根或觀想阿彌陀佛相好光明、或觀想蓮花、或觀想阿字、或念佛時計數,從一計到十,循環往覆。如是方法便能攝住意根。

六根要與阿彌陀佛的氣氛相接。眼根所見的是佛像、口裡所念的是佛號、耳朵所聽的是妙音、意根專門計數,眼睛半垂簾。六根全都攝到這一句佛號上。唯一句南無阿彌陀佛萬德洪名孤明歷歷。念頭就像一根線,貫穿著聲聲佛號,不間斷,不夾雜,這就是淨念相繼。我們如不念彌陀名號,念頭離不開五欲六塵,就雜穢不清淨。唯有這句名號能夠澄濁返淨、轉凡成聖。都攝六根,淨念相繼,這就是念佛的妙訣。不可一邊念佛一邊打妄想。

念佛如同貓捕鼠。貓要捉老鼠時,全神貫注緊盯老鼠,不讓它從鼻子底下溜掉。吾人念佛時,要像貓緊盯老鼠一樣。開初念佛時妄想雜念很多,這時不要理睬妄念,宜全力注意這句佛號。妄念本空,名號卻有真實的功德。佛號對治妄念的功效神妙難思。吾人應執持不打失,如獅子出窟,百獸潛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