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14年的一個夜晚,一個酷愛音樂的年輕人走過維也納街頭。因為家境貧窮,買不起鋼琴,他只好每天到一所小學去練鋼琴。他喜歡作曲,可是有時拮据得連作曲的紙都沒錢買。

此刻,他正在回家的路上為生計犯愁,忽然看見一家舊貨店旁站著一個衣衫襤褸的小孩,手中拿著一本書和一件舊衣在叫賣。年輕人認出這個小孩曾在他教學的唱詩班當過歌童,他頓時鼻子發酸,巨大的同情心驅使他不由自主地在單薄的衣衫裡摸出了僅有一點古爾盾,買下了那本舊書。青年人邊走邊看那本書,竟發現其中有大詩人歌德的詩作《野玫瑰》。他一遍又一遍地朗誦,整個身心被詩的意境溶化了,一段清新而親切的旋律從靈魂深處飄了出來。這個青年就是被人稱為「歌曲之王」的舒伯特,他寫的這首《野玫瑰》名曲成為世界音樂寶庫中的瑰寶,其手稿價值連城。但是,有多少人知道,這首名曲的誕生源自他的一顆善良之心呢?

在一切道德品質中,善良的本性在世界上是最需要的,因為它能喚起人道生活的甦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