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一切的苦難,大都是行為的錯誤而來的業報。反過來說,一切的幸福快樂,也是智慧的行為而來。所以智慧是一切幸福快樂的泉源,欲成佛解脫生死非智慧不可。這樣說,世間的一切爭奪、造業,也是無知的妄動。由智慧抉擇去做的行為—是正當的行為,由愚癡無知去做的事情便是造業罪惡的行為。

從前有一個人,很嚮往國王宮中的富貴榮華生活,希望能侍奉國王,即不必費多大心力,而能享受榮華富貴。而且每餐都是食山珍海味,住宮中金碧輝煌的房屋,何等的快樂。不久真的謀得侍奉國王的職務。可是接任以後,就不是想像那樣的輕鬆。比方整理國王的衣帽,並不是做粗活那樣隨便,講究的是整齊,又要講究位置,又必須小心翼翼的做事,一不小心使國王不高興,便是要腦袋搬家。

有一次他粗心大意的把國王的帽子掛在下衣的架子,把下衣掛在帽子的鉤上,國王看到了十分生氣,便立即下令,用鞭子抽打四十大鞭。他的屁股被打得皮開肉爛,而痛苦不堪!國王便命御醫醫治他的鞭傷,御醫用馬糞敷在他皮肉腐爛的地方,很快的就痊癒了。

當時有一個傻子,見到他被人打傷,用馬糞敷上去馬上就痊癒了,心裡感到很有趣,回到家裡便命他的兒子用鞭抽他的屁股,兒子先是不肯,他說:‘你應聽從爸爸的命令,我有最好實驗打傷的靈藥,你讓我試試這藥方的靈驗,不然你就是不孝。’既然父親這樣說,兒子也拗不過他,便用皮鞭打他的屁股。打得皮開肉爛,才從國王那邊學來的馬糞藥方,敷在傷處。結果不是想像那麼容易,枉受一場的痛疼。

佛經說:‘苦海無邊回頭是岸’、‘放下屠刀立地成佛’。是說懺悔回頭馬上成一個好人。有人即只學做做樣子而已,沒有懺悔之心,亦沒有迴心向善之意。聽說誦經、禮懺可以消災解厄,也照念照拜,其心不在焉,怎能消除罪業呢?

某教說,神能給世人贖罪,所以就照祈禱,照禮拜。事後壞事照做,這樣能贖罪嗎?凡事有利則有弊,方法也有正即有邪,有真有假。真心信仰修行,或學正法則有利益,而且有目的和意義。若方法用偏了,或假心假意,不但騙他人也騙了自己,更欺騙了神佛,將來會有什麼果報呢?

這是一個譬如的故事,國王譬如眾生的心,傻瓜的人譬如我們每一個人的色身。古人說:‘形為心役’。佛經說:‘若人欲了知,三世一切佛,應觀法界性,一切唯心造。’一切眾生的輪迴生死,乃至勞勞碌碌一世,都是心造的業,心支配這個色身。但是有時身體也會影響心理。比喻說,身體飢餓、寒熱、生病都影響到修行用功的情緒。而且影響進道退道或顛倒墮落。傻瓜的人將國王的衣帽互易其位,即譬如顛倒的行為。以惡為善,以邪為正,以假亂真,皆是顛倒,必受輪迴生死的痛苦。

要想離開生死輪迴的苦惱,必須修行以離一切欲,離一切顛倒。這就譬如打得皮開肉爛的時候,用藥敷在傷處,即得痊癒一樣。可是世間有糊塗透頂的人,他學佛法竟以貪慾來修不淨觀。加重了造業,加重輪迴生死,乃至受苦無量無邊,這不是傻子鞭打自身以驗馬糞的靈驗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