問:劈腿族是愛情國度新名詞,以前叫腳踏兩條船,但現在船不只兩條,有些人還可以同時和許多人交往,腳下踏的「船」,多到可以組艦隊。法師對劈腿族有何建議呢?

聖嚴法師答:愛情不專一會有問題。在同一個時間有兩個以上的親密朋友,不論男女,都容易出問題。因為愛情的特性是獨佔的,如果同時與多人交往,這是「亂愛」、炫耀,不是真感情。

談感情不專心,就像在「玩」感情,不是真愛;真正的愛是不容許同時愛兩個人的。如果既愛這個,又愛那個,都很親密,這樣危險性太大了,就像步入危險區,隨時都可能出問題。

二十多年前,有個女孩子同時愛上三個男孩子,三個人都向她求婚,也各有所長,她不知道到底要嫁誰好,於是來問我。

她說:「法師,我本來要到廟裡求籤的,問說到底該嫁哪一個;現在來請教您,哪一個男孩子比較好?」

我說:「你帶他們來見我,一個一個來。」隔天,她果然帶了一個男孩子來。我告訴她:「你就嫁這個吧!」我問那個男孩子:「你是真心愛她嗎?」他說:「是。」我說:「那你們就準備結婚吧!」女孩子一聽急了,問我:「那還有兩個呀!師父還沒有見過呢!」我說:「你就告訴他們,你已經答應別人的求婚了。」他們果真結婚,現在孩子都上大學了。

為什麼我會這樣決定呢?她要上廟抽籤,如果沒有我,她自己做三個簽,丟一丟,也會有一個結果;但我決定這個男孩子,是因為她第一個帶他來,應該是最愛這個男孩子的;或者其他兩個男孩子沒有辦法第一天就過來,那也就是因緣不具足。

最好不要當劈腿族,但如果你不幸不小心成為對方劈腿下的「一艘小船」,最好要懂得退出,不要跟著玩感情遊戲。

可以直接對劈腿的情人說:「我只愛你一個人,也希望你只愛我一個。在第三者和我之間,請你做個選擇。」如果對方無法選擇,你就得忍痛退出,長痛不如短痛,因為多角戀情是危險關係。

既然你有愛人的條件,何不等待更優秀的下一個對像呢?

談感情不專心,就像在「玩」感情,不是真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