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年人即將走上社會,為此惴惴不安。臨行前,青年人來看望爺爺,希望爺爺能給他一些忠告。

爺爺說我的菜地很久沒有施肥了,今天你來得正好,幫我抬一桶大糞到菜地吧。爺爺找出那只糞桶,裝滿了糞便,然後叫青年人抬。換了別人,或別的時候,青年人是不會和爺爺一起抬糞桶的,太臭了,青年人簡直受不了這股氣味。施好肥,爺爺將糞桶洗乾淨了,但那股氣味依舊存在,還是那麼臭。難怪爺爺把它存放在茅坑邊上。

幹完活,青年人要走,但爺爺執意留他,說還有活要他幹呢。爺爺找出一隻水桶,對青年人說,你再幫我抬幾桶水吧。因為是爺爺叫他幹活,青年人就不好意思說走了。從家到河邊有一二里路,抬一桶水還真不容易。青年人將水倒進灶頭的水缸時,卻發現缸裡水是滿滿的。爺爺並不是缺水,而是想留他吃完飯再走。

於是,青年人就留了下來。

吃飯時,爺爺叫青年人把酒桶拿來。青年人就從灶頭抱來了酒桶,揭了桶蓋,掀開滿桶的棉絮,從中取出那把酒壺,給爺爺斟了一碗,自己也斟了一碗:黃酒溫溫的,入口好香呵。在飯桌上,爺爺也沒有對青年人說什麼。

午後,送青年人到路口時,爺爺說,這三隻桶,我是用同一棵樹上的木頭做成的,新的時候一模一樣,後來,裝酒的就成了酒桶,裝水的就成了水桶,裝糞的就成了糞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