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經有心理學家和人類學家研究發現,人類的腦力其實只開發了不到百分之十,還有超過百分之九十都還沒開發。這幾年,坊間非常流行潛能開發的課程,也有藉著催眠術來開發潛能的活動。

對於人類學家所講的道理,我沒有研究,也不懂催眠術能發揮什麼樣的功能。不過,根據了解,從腦細胞的運用所開發出來的能力,應該是屬於記憶的、反應的或分析的能力;但是一個人的頭腦是不是能夠無限制的開發,變成一個很有學問的人,或是很有創意、很有開拓能力的人,我並不清楚。而且,有了這種能力,是不是就能夠袪除煩惱,變成一個很有智慧的人呢?也是值得斟酌。

我只知道,從佛法的角度來看,人人都可以開發智慧。可以從一個充滿憤怒、嫉妒、悲觀的人,轉變成有慈悲心、有包容心、有遠見、有悲願的一位大菩薩;佛教甚至認為,人人都可以成佛。

佛法所說的智慧,是指不會因為情緒的波動,而使得自己痛若、他人困擾。我們經常看到一些非常聰明的人,雖然學問很高深,記憶力也很強,可是日子卻過得充滿無奈。因為一個具備聰明才智的人,不見得就有包容心、慈悲心,以及救世、救人、救世界,救一切眾生的悲願心。

佛法雖然不一定能增力我們的記憶力、思辨能力或開發種種潛能,但能夠使我們的煩惱 越來越少,情緒越來越穩定,人格越來越健全,慈悲心越來越廣大。人類學家以及催眠術所能夠完成的工作,或許能為人類開發更深更廣的知識層面,但是對於人格的培養,即使有幫助,也不是絕對的。而佛法所說的觀念與方法,對智慧的開發,卻是絕對正面的。只要從觀念和體驗兩個方向去努力,就可以達成目標。

例如:當我們煩惱痛苦的時候,要告訴自己:‘煩惱對自己有用嗎?痛苦對事情有幫助嗎?明明知道沒有用,為什麼還煩惱呢?而且事情現象都會改變的,過了一段時間自然就會過去,現在又何必這麼放不下、看不開呢?’這就是從觀念上幫助自己糾正。

另外一個方向就是體驗。所謂‘體驗’,就是要用方法,例如當我們煩惱很多的時候,可以藉由注意自己的呼吸、自己身體的感覺和念頭的起伏,慢慢看到自己內心的起伏變化,體會心態的活動;漸漸地,你會覺得,這些念頭的波動變得沒有意義,只是一種‘心的動’而已;一段時間後,連這種‘心的動’都因為沒有意義,也就自然而然安定下來了。

這種方法可以讓我們體會到內心平靜下來的過程,煩惱於是減輕,智慧因此而開發,人格也就漸漸地穩定和健全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