覺了人生宇宙萬有諸法的實事真理

梵語佛陀,此雲覺者,覺了人生宇宙萬有諸法的實事(相用)真理(性體),故名為覺者。佛非創造及主宰天地人物的神,乃是能於一切事理的因緣果報,種種變化,徹上徹下無不通體透徹者。所以佛學即是覺了人生宇宙實事真理之學,是轉迷啟悟的、破除無明長夜黑暗的。常人誤以佛學為迷信,而不知自己正是迷妄者,墮入深坑而不自覺;顛倒如此,安能不造諸惡業感招苦果呢!

何謂實事真理?譬如桌上之花瓶,在科學上說是原子組成的。佛學說他是地水火風(堅濕暖動)四大和合而成,但是因緣和合假的相用,沒有實在的個體(空);假相又是時時刻刻遷流不息的變動。

遠而世界萬有諸法,近而五蘊身心,皆是因緣和合相續剎那變遷,如世界有成住壞空四大時期,人生一期相續,有少壯老死。世間雖有千差萬別,而互相通變,其空性也是同一的。

總之,五蘊非有、四大本空,人無慧目,不能覺了;妄從假相上分別而有人我彼此,復從我執上起我貪、我愛、我癡、我慢乃至種種顛倒,釀成世界大亂,迄無寧日。倘人們果能從佛學上不妄認幻軀為我,了達人生宇宙真理,萬有諸法皆互緣相通而空性無二,相資相成,和樂的世界即不難實現。

佛是覺悟全宇宙真理之人,即將此所覺的說出來,指示我們從人至佛的修養功夫,能到成佛地位。成佛不限於人類,佛說「一切眾生皆具如來智慧德相」。不過我們是人類,故從人道說起。

人的理性與佛及一切眾生悉皆平等,惟相用各別。各人違理行事,背覺合塵,隨其假相堅固執著。佛能革除此等不良的惡習,乃從眾生而證菩提。吾們不去如此認識,執定小小的個體為我,其餘廣大的非我,由是顛倒,處處障礙,不得自由解脫,亦不能與佛平等,受諸法樂。

佛因之起同體大悲、無緣大慈,說增上戒學,革除其不淨的三業,而成不思議的三輪;說增上定學,斷除其有漏染心,而成為無漏淨善;說增上慧學,泯除顛見邪解,而成為無上正遍覺知。我們既有如是的「解脫」「自由」「平等」之本能,若能依戒定慧之原理原則去做功夫,自可達到覺者的地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