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云:在創業道路上永不放棄

和張朝陽、李彥宏、史玉柱、丁磊、馬化騰這些打小學習成績就非常優異的當今互聯網領袖級人物相比,馬雲真的不是一個好學生。他的成績很差,尤其是數學。

1982年,18歲的馬雲第一次參加高考。他填報的是北京大學。但是他的數學,只考了1分。

第一次高考落榜後,馬雲很是灰心喪氣,他認為自己根本不是考大學那塊料,於是他開始四處打零工謀生計。他每天踩著一輛笨重的裝滿貨物的三輪車,在崎嶇不平的路上吃力地行駛。18歲的馬雲常常望著前方,茫然不知所措,難道自己這一輩子就只能當這樣一個踩三輪車的「駱駝祥子」?他不甘心,他當然不甘心!

有一次,馬雲踩著三輪車去給一家文化單位運書。在金華火車站的候車室裡,他撿到了一本書——作家路遙的中篇小說《人生》。《人生》裡高加林的故事深深地感染了他。他從此明白了一個道理:人生之路,不僅是漫長的,更是充滿坎坷和曲折的,若要有所成就,必將經歷一番磨煉。

在經過一番深思之後,他決定再次參加高考。他開始勤奮地學習。1983年,19歲的馬雲第二次參加了高考。這一次,他滿懷信心。但是老天偏偏喜歡跟他開玩笑,他再次慘敗,數學只考了19分。

成績出來之後,父母對他都不再抱什麼希望,認為這孩子注定不是考大學的料。父母勸他安安心心學點手藝,當個臨時工,混口飯吃。

但是馬雲仍不甘心,他不甘心一輩子只當個臨時工。他要考大學,他明白只有考大學才能改變他的命運。由於父母不再支持他考大學,所以他只有邊打工邊複習。他那時常常跑到浙江大學圖書館去學習。在浙江大學,他認識了5個落榜生,他們經常聚在一起談著他們的抱負和理想。他們對著天空一遍遍肆無忌憚地振臂高呼:我們一定要考上大學,我們一定會出人頭地!

1984年,20歲的馬雲第三次參加高考。馬雲記得,高考前,一位姓餘的數學老師對他說,馬雲,你的數學真是一塌糊塗,如果你能考及格,我的「餘」字倒著寫。

馬雲的表現讓餘老師大跌眼鏡。考數學的時候,靠10個死記硬背的公式,他一個題一個題地去套,結果這一套,居然套出了79分(當時數學滿分是120分,72分及格),這個分數在馬雲的數學考試史上,絕對是破天荒的偉大成就。

馬雲非常幸運地考上了杭州師範學院,成為外語系的一名本科生。

馬雲之所以被當今的無數草根創業者所崇拜,一個很大的原因就是,馬雲也曾跟我們一樣,是一個普通得不能再普通的人,沒有顯赫的家庭背景,沒有高大帥氣的形象,沒有優秀的學習成績,沒有一鳴驚人的天賦。他靠的是不屈服於困境的精神、改變生存現實的決心、一定要成功的堅定執著的信念。所以他高考屢戰屢敗、屢敗屢戰。如果馬雲在第二次高考失敗後,聽從父母的勸告,沒有參加第三次高考,而去學門手藝,安安穩穩地過打臨時工的生活,那麼,還會有今天的馬雲,還會有今天的阿里巴巴嗎?我想,絕對不可能!

多年以後,功成名就的馬雲來到他當年一手創立的海博翻譯社,題下了四個大字:永不放棄。這四個字,如今在海博翻譯社的網站首頁上赫然在目。它傳達著這樣一種精神:做任何事情,你可能會碰到很多挫折與失敗,但是只要你堅持下去,永不放棄,那麼你就一定可以取得成功!

永不放棄,這是阿里巴巴企業文化的核心所在,是馬雲終生的信仰所在,也同樣應該成為我們所有正在創業道路上或即將走上創業道路的人共同的大信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