極樂世界與華藏世界的關係

在華藏世界海世界種裡面有二十重世界,第十三層就包含娑婆世界和西方極樂世界。對照華嚴十玄門中的主伴圓融具德門,當以華藏世界的任一世界為主時,其他世界就為伴。

西方極樂世界與華藏世界是不二的,你只要見到阿彌陀佛,就等於在華藏世界香水海里面。不能說華藏世界大,西方極樂世界小。華藏世界所有香水海的水,灌不滿西方極樂世界一朵蓮花。兩個法界都不可思議。

清涼國師認為阿彌陀佛就是盧舍那佛,或者就是毗盧遮那佛。不僅善財童子,龍樹菩薩也求生西方極樂世界,他是中國大乘八宗的共祖,同時也是禪宗第十四代祖師。佛度化眾生由實開權,由本垂跡的善巧不可思議。我們無從推測如來智慧之海。但看一些情況,對華藏世界、極樂世界;阿彌陀佛、毗盧遮那佛要作一體觀。

宋代寧波(明州)道因法師修華嚴圓頓教觀,在臨終時華藏世界現前。他跟他徒弟說:「華嚴世界,洞徹湛明,甚適我懷,今將行亦。」華嚴世界現前了,非常光亮,湛然明徹,很適合我的心意,我要走了。

他寫的偈頌很有意思,是讚歎阿彌陀佛的。偈頌一共兩段,先看第一段:「無邊剎海海含空,海空全是蓮花宮。蓮宮週遍遍空海,空海獨露彌陀容。阿彌陀佛不生滅,難覓難拈水中月。絕非離句如是身,如是感通如是說。」

這種限量境界不是業力凡夫的境界。他看到華藏世界有無邊的剎海,顯現無邊的剎土,數量很多就像海一樣。這些剎土之海都在虛空當中涵容,全都展開蓮花的宮殿。蓮花宮殿週遍虛空法界,裡面顯出阿彌陀佛的容貌。

他修法界觀應該看到毗盧遮那佛,為什麼看到的是阿彌陀佛!這就透點消息,實際上阿彌陀佛就是毗盧遮那佛。進一步他體會到阿彌陀佛不生滅,因為他本身就是無量光壽,是眾生本具的佛性。一切眾生都有不生滅的無量光壽,但要去尋找。難覓難拈水中月。

水代表內心寧靜,就像水沒有波浪和渾濁,於是不生滅的阿彌陀佛就像月亮一樣在水中呈現出來。念佛三昧能見佛,就如水中之月、鏡中之相、夢中之事。非有非無,即有即無。它不是實體,但又有它的形象。阿彌陀佛的容貌不是我們思維的範圍,離四句,絕百非,是如來身。

第二段:「我與彌陀本不二,妄覺潛生忽成異。從今掃盡空有塵,父子天然兩相值。誓修三福勤六念,身口意業無瑕玷。我今以此念彌陀,不見彌陀終不厭。」

這是念佛三昧的體會。我們無量劫以來是業力凡夫,在現量境界下就跟阿彌陀佛平等不二。是心是佛,是心作佛。現在我們業力凡夫跟阿彌陀佛隔開了,本來是不二的,同體的。是因為妄覺——無明虛妄的心一動,就有了覺明和對待,對待就生起很多的分別,阿彌陀佛就跟我們隔開了。

我們現在要見阿彌陀佛的本來面目。阿彌陀佛也就是我們的本地風光,父母未生前的本來面目。空和有也是一種對待,是塵勞。

你掃盡之後就空有不二,空有一如。這時我們跟阿彌陀佛是父子的關係,就法爾自然的相逢、見面、融為一體。但事相上你要修淨業三福、六念。上品上生要勤修六念,持戒精嚴,身口意業無瑕疵。

唯有以這樣的心態來念阿彌陀佛,一定能見阿彌陀佛。現前當來,必定見佛。華藏世界跟極樂世界;毗盧遮那佛與阿彌陀佛還有什麼區別!

要理解華嚴事事無礙法界、進入華藏世界海的奧藏要從哪下手?就從這一句南無阿彌陀佛名號入手。往生西方極樂世界就等於往生到華藏世界。一句佛號就是打開華藏世界海奧藏的金鑰匙。高深的華嚴宗就在《普賢行願品》中與簡易、圓頓的淨土法門相會、耦合。甚至兩宗就是一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