冶開老和尚是怎麼開悟的

選佛場,一念淨心成正覺,看誰能在這裡把世間一切的萬緣放下,單單的的觀當下這一念不起二念,不起二念明明瞭了、歷歷明明,這就是成佛的正因,所以叫選佛場。

選佛場就是選人才的,不問男女、年齡老少,佛性沒有男女老少。只要你把這一句話頭看透了,見到自己的本有佛性了,見性就成佛了叫理即佛。就像考試一樣的,看誰能考取。但你自己沒有志向和決心不行啊!

我講一個近代的真事。常州天寧寺的冶開老和尚比雲居山虛老小一些,他二十多歲時住在金山。那時候金山只打三個七,因為打七要居士承擔一切費用,比如打一個七要5000元,居士出5000元就打一個七,出10000就打兩個七。

有個朱居士出了三個七的錢,三個七快完時冶開和尚的功夫已經得力了,曉得三個七以後要解七了,就跑到廁所裡面哭。朱居士看這個小和尚平時行住坐臥功夫很好,快結束怎麼哭了呢?就問他:「怎麼了,想家了嗎?」冶開和尚:「不是。 」朱居士又問:「那你為什麼哭啊? 」冶開和尚:「三個七明天就要解七了,我這兩天功夫才得力,要再有一、兩個七,我可能開悟了。」朱居士說「你不要哭,小師父要真能如此,我再成就兩個七。」

朱居士就和方丈和尚說:「我再加兩個七。」結果,在加打第五個七時,冶開和尚真開悟了。就是要有這個志向、決心,能下這種精進的功夫。

所以,我們在座的大眾千萬不能把自己看輕了,認為自己業障深重、善根淺薄,這都是我們的妄想執著。業障深重你用秤稱過嘛?一噸還是兩噸?善根淺薄你量過的嘛?一尺還是二尺?沒有相啊!分別相都是當下一念在作怪。你把全副精力放在這一念話頭上面,行不知行,坐不知坐,業障在哪裡?如果通身就在一個疑團上面,行住坐臥不知道在什麼地方,說不定在這裡就能悟道。

這個堂中具備禪堂、般若堂、大冶洪爐、選佛場這幾個名相的功用,就看我們在哪種功用上。得到真實的利益。第一個七就要過去了,我們在自己的起心動念上千萬不能馬虎,要發起真正的精進勇猛心,把一切攀緣放下來,再用一番真功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