極樂世界的人死後又去哪裡呢

問:西方世界的人有些也是有生命界限的,那麼他們在西方世界死去後又去哪裡了呢?

大安法師答:你這個問題的前提是不存在的,西方極樂世界往生者是沒有生命界限的。他是無量壽啊!你難道沒有了解四十八大願嗎?無量壽,他就沒有生命的界限。但是有時候,是由於他因地有一個發願:哎呀!我到那兒去就不要無量壽了。因為他方世界眾生太苦了,我要幫助他。

這是你的發願,你只要發這個願,阿彌陀佛也很慈悲,滿你的願。你可以回到你有緣的地方,去做佛事。但是,這不是死去的問題啊!這是隨著願再過來,這是再來人。他是這樣的。而且再來人,你如果是菩薩根機,證位比較高的,那是來去自如啊。你在西方極樂世界法、報身安然不動,應化身可以到他方世界去示現種種身份,去廣做佛事啊!

如果是凡夫,由於你是帶業往生,一去,見到阿彌陀佛,但由於煩惱沒有斷,但悲心很切,也想回來,阿彌陀佛給你一個最低限度的保證。你去了之後,到他方世界,五濁惡世去,不會再墮到三惡道去。盡管你的阿賴耶識還有下三惡道的種子,但不會下三惡道。

這一生在臨命終時,種種因緣還讓你回去,還讓你到西方極樂世界去。這就是阿彌陀佛願力加持,像一個不朽藥塗在這個種子上,如果沒有這個加持,這個種子在水裡就會爛,在火裡就會燒焦。如果一到西方淨土,阿彌陀佛一加持,你這個種子就被一個不朽藥所保護起來,在水深火熱當中,他不會焦壞。

所以就怕我們往生不了,只要往生了,就進入保險箱了。無論是在那裡無量壽,還是到他方世界來做些佛事,這都任運自在,隨心所欲。彌陀給我們護念,給我們加持,讓我們還是不退轉於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究竟得到一生補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