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前有個少年由於貧困,苦惱,迷上了求仙拜佛,可以解脫各種煩惱過神仙似的生活,在他家裡只有母親與他相依為命,生活的相當貧困。

母親見兒子整日念念叨叨,不事農活的癡迷樣子,很是擔心,母親除了苦勸過幾天,也沒有別的辦法,少年甚至把母親當成他成仙的障礙,有時還對母親惡語相加,母親仍然默默地為兒子做著一切.....

有一天,這個少年又和母親吵架,竟然瞞著母親偷偷的離家出走啦因為他希望到遠方去,能找到使他得道的活佛,能夠實現他成仙成佛之道。

一路上跋山涉水,歷盡艱辛,他終於到了一個離家很遠的寺院,遇到一個老禪師。老禪師初見一個年輕人遠道而來為尋求佛法,便熱情的接待了他,席間,他聽完少年的一番自述,老禪師的臉色漸漸的變了,一句話不說就走開了。

這個少年很耐心的留在寺裡,天天希望老禪師把佛法傳授給他。終於有一天老禪師來到他的面前,開口道:「你不是很想得到成佛的捷徑嗎?那麼你按照我說的去做就可以了!」

少年大喜立刻拜倒在老禪師面前,老禪師只對他說了兩句話:「你現在立刻啟程,順著你來的路回家去,你只要留心的是,光著腳為你開門的人,這個人就是佛!」少年聽說後雖然有些迷惑,但是還是遵照老禪師說得,立刻出發回程了,心裡充滿著期盼.....

第一天他投宿在一個農戶家,第二天他投宿在一座城市的富有人家,沒有人赤腳為他開門。第三天,第四天.....他順著來路奔波回來,住過各種各樣的人家,卻一直沒有遇到老禪師所說的赤腳開門的人。「是不是老禪師說錯啦呢?還是故意騙我?希望我離開?」他開始懊惱了,懷疑起來。這天,太陽就要落山了,自己的家就要到了,年輕人徹底失望啦。忽然,一路的艱難困苦和多日的離別,他開始思念母親啦,他沒有在投宿,而是連夜趕回家去。

到家門的時候夜已經很深,疲憊至極的他費力的叩動了門環。屋裡傳來他熟悉的母親蒼老不安的聲音:「誰啊?」

「是兒子回來了。」話語裡飽含著艱辛和渚喪,更多的是無奈。很快的,門開了,一臉憔悴的母親大聲的叫著他的名字把他拉進屋裡,借著燈光母親留著熱淚端詳著他。

母親的眼淚喚醒了他的親情,他忽然覺的自己是那麼的想念和依賴母親,他滿懷內疚的跪倒在母親的身前.....

就在他抬頭看母親的一剎那,突然,他發現他已經很瘦弱的母親竟然是赤這腳站在冰涼的地上。

剎那間,老禪師的話猶如雷鳴一般的回想在耳邊:「赤腳為你開門的人,赤腳為你開門的人.....''

少年人什麼都明白了。年輕人淚流滿面,撲進母親瘦弱但溫暖的懷抱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