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說:做人必須"知恩報恩"。凡是對我們有恩惠的,都要念念不忘,盡力設法報答他。忘恩負義,是佛所嚴斥的。

誰對我們有恩呢?佛說有四恩:

一、父母恩;二、國家恩;三、眾生恩;四、佛恩。

在家庭裡,對我們最有恩惠的,就是父母。父母生育我們,撫養我們,教導我們,其恩惠有如高山大海一樣的高深;所以我們必須孝敬順從他們,父母年紀老了,要優厚的奉養他們,這叫報父母恩。

國家是我們生長的地方,也是我們父母祖先生長的地方;我們的生命財產,就全靠國家的保護,所以國家對我們很有恩典,我們應該愛國家,效忠國家,報國家恩。

我們日常吃的米是農民種的,穿的布是工人織的。細想起來,我們日常生活的每一件事,都是花費過別人的血汗的。在緣起互助的社會中,一切人類對我們都有幫助,也就是對我有恩惠。不但人類,就是動物,狗替我們看門,牛替我們耕田,甚至最沒有關係的蚯蚓,也在那裡日夜不息地替我們翻鬆田地。所以一切眾生,對我們都有恩惠的,我們應當愛護眾生,報眾生恩。

這三種恩,從家庭,到國家,到世界宇宙,關係有親疏,範圍有廣狹,但都同樣對我們的"肉體生命"有很大恩惠的。另外還有我們的"精神生命"上有大恩典的,那就是教我們認識真理,懂得做人道理的釋迦牟尼佛。所以我們應該信仰佛、恭敬佛,報答佛的恩惠。

從佛到父母,到一切人類,一切眾生,對我們都有很大的恩惠,我們都應該報答他。所以,我們舍己為人,貢獻一切,來為家庭服務,為國家服務,為人類服務,為佛教服務。我若幫助別人,並不是什麼功勞,而正是我報恩的本分事,責任中應該做的。"人生以服務為目的",原因就在這裡。我們要從報恩的思想上,建立起服務的人生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