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時候,一位老和尚有個老是愛抱怨的弟子,老和尚決定要開導他一番。有一天,老和尚派這個弟子去集市買一袋鹽。弟子回來後,老和尚吩咐他抓一把鹽放入一杯水中,待鹽溶化後,喝上一大口。弟子喝完後,老和尚問:「味道如何?」弟子皺著眉頭答道。「咸得發苦。」

隨後,老和尚又帶著弟子來到湖邊.吩咐他把剩下的鹽撒進湖裡,然後說道「再嘗嘗湖水。」弟子彎腰捧起湖水嘗了嘗老和尚問造道:「什麼味道?」「純淨甜美。」弟子答道:「嘗到咸味了嗎?」走師又問:「沒有」弟子答道。老和尚點了點頭,微笑著對弟子說道:生命中的痛苦是鹽,它的咸淡取決於盛它的容器。」

這則小故事,雖然看起來十分簡單,但它的寓意很深邃。老和尚的那個愛抱怨的弟子,在老師的教導下,明白了一個真理,同樣是一包鹽,當溶於一杯水的時候,嘗一口咸的十分難受。可是當其溶於一湖水的時候,卻絲毫感不到咸的滋味。由此我們得出一個有關人生的道理,生活中固然有不少煩惱與痛苦,只要善於擴展心胸,把以前認為特別嚴重的事情看淡,把過去無法放下的困擾連漸解脫,我們的。境便會出現奇妙的改變。當心量拓展到了相當寬廣的時候,我們就會擺脫煩惱、憂愁的的生命狀態,轉變為幸福,喜樂的無悔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