問:我總想管教我父親的不良習慣:打麻將、飲酒。我覺得父母在精神上對我不關懷,不對我以正確的指導。我是一位精神分裂症患者,已得病七年。我的願望是促進家庭關係和諧,言語溫和,成為一個健康人。我不知道管教父親對不對,請對我進行指導。

大安法師答:你自己都沒管教好,怎麼能大言不慚地管教父親?你之所以出現精神分裂症,就在於你不孝順。你要成為健康人,先從孝順父母開始。父母生養了你的身體,一輩子報恩都報不盡,你還能指責父母的行為嗎?你父母在身體上、精神上,三十年來無微不至地在關照著你。由於你是個忤逆的、不孝的子孫,你就不了解、不理解而已。首先管住你自己這顆心:你精神狀態不好,心理不正常,一方面來自多生多劫的業障,另一方面今生好心善意沒有生起來。

你目前的問題不要關照別人,先關照你自己。你趕緊把管教父母的概念徹底放下,這不是作為兒子所應該出現的概念,如果不改變,你就是不孝之人。

希望你每天念一萬聲佛號,懺悔自己不孝順父母的惡業,祈求阿彌陀佛賦予你健全的心智,讓你回到正常的家庭生活和社會生活當中——敦倫盡分;至誠發願求生西方極樂世界。對精神分裂症來說,這句佛號正是最好的藥方,它能治療一切精神上的障礙。令我們躁狂的心轉成健全的、清淨的、平等的、慈悲的、感恩的、慚愧的心。如是心靈的轉化,便能和諧家庭關係,形成健全的人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