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教是如何看待夢的

有人問我,如果夢見佛菩薩,這是正知正見,還是迷信呢?

夢見佛菩薩是一種現象,這個現象跟正知正見還是迷信沒有關係;你如何看待它,才跟正見還是迷信有關係。

夢見佛菩薩,總體上來講的話,如果你不執著,那就是一件好事,說明這是一種感應;但是如果你執著這種現象,想要去追求,執以為真,那麼就可能反而變成不太好的事情。

《楞嚴經》裡有一句話:「不做聖解,即善境界。」什麼意思呢?如果不把它當作殊勝的見解,換句話說就是不去執著它,那就是一種好的境界。但是如果你執著它,「若做聖解,即受群邪」,那麼就容易走偏,容易被邪魔外道所引誘,所以說不要執著。

見到這些好事,千萬不要驕傲,也不要沾沾自喜。見光見佛都是平常事兒,要以平常心來看待,不要動不動跟別人講自己又見到這了、又見到那個了,然後認為自己有多麼多麼了不起,其實這是沒有必要的。

如果是為了令大家生起信心,稍微講一講還可以。但如果成天沉浸在對這種現象的執著當中,那就偏離了佛法,所以我們大家要注意,要平常心視之。

《金剛經》講「一切有為法,如夢幻泡影,如露亦如電,應作如是觀。」不管是什麼境界——善的境界,也是平常心看待;惡的境界,也是平常心看待。做了好的夢,不要驕傲、繼續努力;做了不好的夢,也不要恐懼、害怕,要相信因果,但行好事、莫問前程,只管耕耘、不問收穫。面對一切、接受一切、坦然處之——這就是一個修行者的心態。

至於夢見什麼——夢見佛菩薩還是夢見鬼,這個本身跟正知正見還是迷信沒有關係。但是,你怎麼看待它,這就跟知見或者是迷信有關係。如果你對它產生了執著、驕傲、恐懼、自卑……那都是不正確的心態。

如果你用平常心視之,仍然記住佛菩薩的教誨,諸惡莫做、眾善奉行、自淨其意,那麼不管做了什麼夢,又有什麼要緊呢?進一步講,如果不管什麼樣的夢,你都能用正確的智慧來抉擇,使它成為自己斷惡修善的動力和增上緣,那麼不管什麼夢都會成為好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