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時候有個須和多國,國王名叫薩多浮。一日國王出外遊獵,遇見一座佛塔,便取出五個小錢布施給佛塔。當時有個旃陀羅,恰好也遊走到佛塔處,遠遠地看到國王布施佛塔,便遙唱了一句:「善哉!」以稱讚國王的布施。可是國王聽了卻心生不悅,當即命令僕從把旃陀羅縛捉回了王宮。

國王問這個旃陀羅:「你見我布施五個小錢就讚歎,是嫌我布施得大少,譏笑我,還是因為別的什麼?」

旃陀羅匍匐在地乞求道:「若大王施赦我無罪,我才敢言。」

國王說:「好吧,我今天就赦你無罪。」

旃陀羅趕緊謝恩,即說:「我過去曾在山中險道間作過盜賊。有一日捉住了一個人,可他拚死不拿出錢來。只是緊緊地攥著拳頭不放開。我便猜想:此人手中必有什麼特別值錢的東西。於是我口出惡語威脅他,令其張開拳頭,可他不肯;我又彎弓恐嚇他,他還是不放開拳頭;我再搭上箭,作出憤怒欲射的樣子,他仍不鬆開拳。最後我因為貪心太甚,射殺了這個人。但是當我費勁地掰開他的手時,只看到了一枚小小的銅錢。我當時感到萬分的沮喪:寧惜一錢,不惜性命,世上竟有這般慳心難舍之人!人心若都如此,豈不是世人極大的悲哀嗎?所以,如今我見到任何能施舍錢物的人,都視之為難能可貴的人,都要讚美稱頌他的善舉。今天我看見大王在沒有刀弓逼迫,沒有人哀苦央求,也沒有無可舍想舍或有可舍卻難舍的困惑的情況下, 自在地布施佛塔,便由衷地唱讚稱善了。因為我先前見過那種處在極苦之中卻不舍微利的人,知道人的慳吝貪戀之心是多麼地難舍。我多年的經歷還讓我明白了一個道理,在能夠修行微小布施功德的時候,心中若能不起輕視菲薄的分別妄想,便是真正有智慧的人了。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