癌症父親得觀音菩薩加持的故事

關於佛力加持的神奇感應,我說一個真實的故事,是發生在我父親身上的。他老人家得了腸癌,後來轉移成了肝癌。這是五年前的事了,當時我接觸佛法沒多久,對於淨土更是不懂。人到了絕望之境,就會乞求於冥助。我就是這樣。當時知道情況後,不管是在廣東,還是在家鄉,一天到晚就常常祈禱。我是這樣念的:「南無觀世音菩薩,請您救救我爸爸!」就像念咒子一樣,將近一年時間,反覆就是這句話。

說起來,一切都出乎意料之外,後來學佛之後,才明白觀音大士慈悲威神之力,果然真實不虛。那時弟弟還在讀書,家裡窮,我也沒有錢,父親的醫療費,以及後來去世的喪葬費,對於我都不敢想像,可是,這些問題都在適當的時候解決了。而我求觀世音菩薩的主要目的,是希望父親能夠減輕病痛,少受些折磨,並不是希望消除癌症。我知道這是宿業使然,不可以逃避,也沒有想過要逃避。

再說說我父親的情況,他當時才五十多歲,從來不信佛,有一次到廣東來探望我,在我的宿舍發現一些佛書,他看過之後,就批評書上是亂說。對於我看這些書,也流露責罵之意。後來母親告訴我,當時父親很替我擔憂,不希望我學佛。不過,在他患病之後,對於佛菩薩的態度似乎慢慢轉變了,雖然沒見他求佛,倒也不反對我們燒香拜佛了。當時我也勸母親念觀世音菩薩,一些緊張的時候,我親耳聽到她老人家也在念。

我現在很後悔的是,當時竟然不知道勸父親求生西方極樂世界!那時也沒人告訴我關於往生淨土的事,自己根本就是門外漢。唉,也許今生,父親的解脫因緣還是未到,等將來我往生淨土後再來找他老人家吧。當時,面對這種悲傷而淒慘的事情,我毫無辦法,一想起來就念:「南無觀世音菩薩,請您救救我爸爸!」念得很熟,睡夢之中也在念,以至於父親去世幾個月後,想起他老人家時,心裡還是習慣性地湧出這句話。

大家都知道,肝癌帶給病人的痛苦,是非常劇烈的。我們本地曾經有人因為肝癌的折磨,不但把身邊的床單、床帳、枕頭全部抓破,而且把自己的頭髮也撕扯下來的恐怖場景!父親是腸癌晚期,癌細胞又轉移到肝上,醫生判斷他出院後挨不到春節(當時快到年底了)。我們也暗地裡擔心,如果看到他痛不欲生之狀,又如何忍心啊!

然而,任何愚昧的眾生,只要至誠稱念觀世音菩薩名號,就一定會得到菩薩的加持和護念。我那時沒有念過《普門品》,不明白什麼道理,也不知道什麼儀式,只管念著我的那句話,像吶喊、呼救,我相信觀世音菩薩完全聽到了,看到了。由於這樣,我父親出院後在家休養的那段時間,雖然也常常身體不舒服,甚至徹夜難眠,可是一直也沒有顯現我們所想像的那般痛苦。母親和弟弟經常上山採草藥,每天都給父親煲一些自己配的草藥。

父親一直都很清醒,在別人面前也常說些笑話,好像不把癌症當一回事。令我難忘的是,過年時我們街上耍龍燈,父親竟然還去打鼓,一直跟著那條龍跑了很遠,興致勃勃,敲下的鼓點很有力量,很有節奏,大家都沉浸在那種喜慶的氣氛之中,到很晚才回家。醫生說他挨不到過年,哪裡料到他老人家還很活躍!

這之後,父親又多留在世上近半年時間,而且一直都沒有給家人帶來特別的麻煩,也從來沒有給大家造成驚嚇和恐慌。過完年,我還是回到廣東打工,把一切都交付予冥冥中的安排了。我能做的,就是經常念著那句話,那句話成了刻在歲月中的獨特標記。在這麼長的時間裡,父親忍受著病苦,安排著家裡大大小小的事情。他一直沒有用止痛藥,打止痛針,神智一直非常清醒,從來沒有昏迷過。想起來,對於一位癌症晚期的病人,況且是肝癌,如果沒有佛力的加持,這都是不敢想像的事情。

更為不可思議的是,父親也是預知時至!在去世前,他把自己死後的事情,包括如何治喪,都很細緻周到地作了安排、吩咐。在他去世之前的6天,就告訴我母親:「我不會超過6月14號,你叫大兒子要在6月13號趕回來。」因此,母親打電話給我,我就按照父親說的時間回到家裡。回到家後,父親已經不能進食了,只喝少量的草藥水。他瘦了很多,走路也要讓人攙扶了。據母親說,前不久他還自己跑到街口的照相館照了一張相。我看了那張相片,是預備用來發喪追悼的放大照,神貌清矍,不顯病容,很驚訝父親還能夠這樣。

我回去後的第二天,也就是父親預測的那一天,中午的時候,他老人家要求洗一個澡,於是我和母親扶著他洗澡。那幾天正巧弟弟到長沙辦理畢業手續,下午的時候他就要我們打電話叫弟弟趕緊回家。我心裡明白,父子訣別的時候快到了。到了晚上,四週非常安靜,連母親也累得睡著了,我用手臂枕著父親的頭,靜靜地看著他進入睡眠。就是這樣,大約十一點半左右,我發覺父親太平靜了,是一種極不尋常的平靜,我就隱隱地感覺他老人家已經去世了。

在父親去世的那一晚,我也一直在念「南無觀世音菩薩,請您救救我爸爸」,我一直保持平靜,竟然沒有悲傷。我現在還很奇怪自己當時為什麼會那樣?也許,是那種平靜的氣氛感染了我,當時真是天地悄然,萬籟俱寂,時間好像停止了。在父親去世之後的兩個小時裡,我還是用手臂枕著父親的頭,不敢亂動,也沒有叫醒母親,唯獨默念著觀世音菩薩。

現在回想,那一個晚上,不是悲傷的晚上,沒有眼淚,沒有哭泣,唯有平靜,唯有心中千萬遍的祈求。我不知道父親往生到哪裡去了,但是他老人家預知時至,沒有痛苦地,安詳地離開世間,這一定不是他自己的力量,而是觀世音菩薩哀憫加持之力。試看一看其他癌症病人離世前後之悲慘,我父親所表現出來的一切,真是很不尋常。把這件事說給別人聽,個個都認為像奇跡一般,可是我從來沒有說自己那時在念觀世音菩薩。多年以後母親也皈依三寶,我把這段心路歷程告訴她,她老人家也深深感謝菩薩的加持和安排。

有很久了,我想把這段歷史記錄成文,卻遲遲沒有動筆。今天借著這個機緣,說說自己親身經歷的事,以證明佛力加持真實不虛。我父親平生沒有一點修行的功夫,多造惡業,不信佛法,但是在重病之下身無痛苦,最後還能預知時至,從容而去,這證明佛力加持是多麼不可思議。希望有緣人看到這篇文章後,也能在父母需要你的時候為他們念佛迴向,觀世音菩薩無盡慈悲,絕不會舍棄一個眾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