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縷供佛,得成佛道

佛告舍利弗,菩薩摩訶薩為求無上佛菩提,精勤修學布施、持戒、忍辱、精進、禪定、般若六波羅蜜。佛接著廣說菩薩摩訶薩行布施波羅蜜之清淨行相與所成就之功德。

佛告舍利佛:菩薩摩訶薩行布施波羅蜜時,其行相無量,今為大眾宣說。

過去無量不可思議阿僧祇劫時,有佛出世,名號旁耆羅私如來,十號具足。此佛住世壽命一萬歲,與百千大聲聞比丘眾集會一處,此諸比丘皆是阿羅漢,遠離一切煩惱,具大威德力,心得自在。

當時,有一位從事紡紗緝麻的織布人,名叫織紡線,相貌端正,為眾人所樂見。此人工作的地方離佛處不遠,每天傍晚結束工作欲返家時,便先前往佛處,以一縷線供佛,並對佛說:「願佛哀愍我,接受我一縷線的供養;願以此善根福德,於未來世得成佛道,攝受一切眾生。」

旁耆羅私如來慈悲納受。織紡線如是每日以一縷線供佛,共奉施一千五百縷線,旁耆羅私如來也一一納受。

由此福德因緣,十五億劫中不墮惡道,又經千億劫生為轉輪王,又經千億劫生為天帝釋;以此善根,及於佛起欣樂愛敬之善業,於後世中,得值遇、親近奉侍千億諸佛,於諸佛所恭敬供養、尊重讚歎,並以種種香花、塗香、末香,及香鬘、繒蓋、幢幡、衣服、飲食、坐臥之具、醫病藥品等眾物奉施。

供養如上諸佛後,又經一阿僧祇劫,出現於世,成就佛道,名號為善攝受如來,十號具足,住世壽命二十億歲,有二十數億大聲聞弟子,此諸弟子皆是大阿羅漢。善攝受如來以種種方便令五億大菩薩安住無上菩提心,成就其願行;演說妙法,利益安樂無量有情眾生後,即示現入涅槃。滅度後,此佛正法住世一千年,其舍利廣布,令眾生得以供養,如我涅槃後舍利為眾生供養植福無異。

舍利弗!你當以智慧觀知,雖僅奉施微少的縷線,但因發心廣大,次第輾轉,最後得以圓成佛道。所以當知,能成就布施之廣大功德,是由於發心廣大,而不在於所布施的縷線。為何如此說?若成就布施之廣大功德不是因為發心廣大,則那位施主(織布人)就不應以微少縷線的布施,而得成就無上菩提之善果。

是故當知,菩薩摩訶薩行布施波羅蜜時,因為發心廣大,所以能依所擁有的世間財物布施而得圓滿一切功德。

舍利弗!菩薩摩訶薩行布施波羅蜜時,其性聰睿,具甚深智慧,能以少施而多有所作,發心廣大;由智力故而增益所作,因慧力故而增廣所作;以迴向力故,令所作功德無量無邊。

典故摘自:《大寶積經·卷第四十一·陀那波羅蜜多品第六》

省思:

公案中,從事紡織的織布人善能把握因緣供佛植福,雖僅是微縷的供養,但發心廣大,於供佛時,祈願能成就佛道,利益一切眾生;如是經無量劫,輾轉親近諸佛,奉施供養,最終成就布施波羅蜜,圓滿佛果。誓求無上佛菩提的菩薩行者,亦應如是勤行六度,發廣大心,「不為自己求安樂,但願眾生得離苦」,願廣行深,以大願心、大願行,行自利利他的菩薩行,如是精勤不懈,必能圓成六度,圓滿佛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