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宗要略——禪宗

源流

佛教分顯密和教宗之別。宗指禪學,禪宗是以心傳心,見性成佛,教外別傳,不立文字。佛在靈山會上拈花示眾,迦叶契悟,相承至達摩,於梁代來華,初至廣州,後到金陵,與梁武帝談而不契,遂赴洛陽後往嵩山少林寺,面壁九載。有得法弟子慧可,付與衣法,為禪宗之源始。

二祖慧可傳法與三祖僧璨。僧璨傳道信為四祖。四祖道信以下,分兩系:一為黃梅弘忍,為本宗正傳,稱五祖。一為牛頭法融,稱牛頭禪,為旁系。

五祖弘忍以下,也分兩系,正受法者為六祖慧能,化行南方,稱南宗禪;次為神秀,化行北方,稱北宗禪。慧能所弘為頓教,稱南頓;神秀所弘為漸教,稱北漸。此後北漸趣衰,南而日盛。

六祖門下,傳心得法者有:南嶽懷讓、青原行思、菏澤神會、南陽慧忠、永嘉玄覺。以上五師各化行一方,其中尤以懷讓、行思兩大師,傳法最盛。

懷讓傳馬祖道一,道一傳百丈懷海。懷海下又分兩宗:一為黃櫱希運,希運傳臨濟義玄立臨濟宗。二為溈山靈祐,靈祐傳仰山慧寂立溈仰宗。

行思傳石頭希遷,希遷下又分二系:一為道悟以下相承有崇信、宣鑒、義存。義存下又分兩家:一為雲門文偃立雲門宗,一為師備,備傳桂琛,琛傳文益立法眼宗。希運下另一系是惟儼,法嗣相承有曇晟、良价、本寂立曹洞宗。

以上五宗,雖各有傳承,而尤以臨濟、曹洞二宗為最盛。有天下臨濟、曹半邊之稱。

宗義

從迦葉脈脈相傳,以心傳心,不立文字,是故不依經論根據。而達摩是以四卷《楞伽經》傳法。至四祖道信,五祖弘忍,盛唱金剛般若,維摩詰等經。

六祖曾聞《金剛經》中的「應無所住而生其心。」故此宗修觀從心下手,即不思量一切,萬緣放下,排除雜念為根本。《楞嚴經》云:「心生即種種法生,心滅即種種法滅。」《維摩經》云:「欲得淨土,當淨其心,隨其心淨,即佛土淨。」《遺教經》云:「制心一處,無事不辦。」故知一切善惡皆由自心,轉此妄心成真心即是諸佛,故心為根本。欲求解脫,先須識本達源——心。若不知此理,於外相求,無有是處。

求佛智慧,要即禪定,若無禪定,念想不息,功德難生,所以妄想不生,明見本性曰禪定。即是見本性無生之心,所謂明心見性,見性成佛。歷來祖師求法者,總以反詰追問,令迴光返照,竟令於自心中見取,非從外得。

二入四行

禪宗的宗旨是單刀直入,直示心性,以徹見此心性而成佛,根據達摩的二入四行學說,把入道的途徑區分作理與行兩種稱為二入。

(一)理入:憑藉經教的啟示,深信眾生同一真如本性,但為客塵妄想所覆,不能顯了,所以令舍妄歸真,修心如牆壁堅住不移的觀法,遣蕩一切差別相,與真如本性之理相符,寂然無為,此為理入。

(二)行入:行入分四種行。依理入之理而發於行動名行入。

(1)報怨行:泯冤親愛憎,逆來順受的忍辱行。

(2)隨緣行:苦樂得失,無動於心,無所願樂,萬事隨緣隨分無貪著。

(3)無所求行:無所貪求,息心息念。

(4)稱法行:安心無為,任運與法性之理相稱而行,即合於諸法實相,行廣六度,而無所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