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能護持正法因緣,故得成就金剛身

迦葉菩薩白佛言:「世尊!如來成就如是功德,其身云何?當有病苦、無常破壞?我從今日,常當思惟:如來之身,是常法身、安樂之身。亦當為他,如是廣說。唯然世尊,如來法身金剛不壞,而未能知所因云何?」

佛言:「迦葉!以能護持正法因緣,故得成就是金剛身。迦葉!我於往昔護法因緣,今得成就是金剛身、常住不壞。善男子!護持正法者,不受五戒、不修威儀,應持刀劍、弓箭、鉾槊,守護持戒清淨比丘。」

迦葉菩薩白佛言:「世尊!若有比丘,離於守護,獨處空閑,塚間樹下。當說是人,為真比丘。若有隨逐,守護者行,當知是輩,是禿居士。」

佛告迦葉:「莫作是語,言禿居士。若有比丘,隨所至處,供身趣足,讀誦經典,思惟坐禪,有來問法,即為宣說。所謂佈施,持戒福德,少欲知足。雖能如是種種說法,然故不能作師子吼,不為師子之所圍繞,不能降伏非法惡人。如是比丘,不能自利,及利眾生。當知是輩,懈怠懶墮。雖能持戒,守護淨行,當知是人,無所能為。」

「若有比丘,供身之具亦常豐足,復能護持所受禁戒,能師子吼,廣說妙法。謂修多羅、祇夜、受記、伽陀、優陀那、伊帝曰多伽、闍陀伽、毗佛略、阿浮陀達磨,以如是等九部經典,為他廣說。利益安樂諸眾生故,唱如是言:‘《涅槃經》中,制諸比丘,不應畜養奴婢、牛羊、非法之物。若有比丘,畜如是等不淨之物,應當治之。如來先於異部經中,說有比丘畜如是等非法之物,某甲國王如法治之,驅令還俗。’

「若有比丘,能作如是師子吼時,有破戒者,聞是語已,咸共瞋恚,害是法師。是說法者,設覆命終,故名持戒,自利利他。以是緣故,我聽國主、群臣、宰相、諸優婆塞護說法人。若有欲得護正法者,當如是學。迦葉!如是破戒、不護法者,名禿居士。非持戒者,得如是名。」

「善男子!過去之世,無量無邊阿僧祇劫,於此拘尸那城,有佛出世,號歡喜增益如來,應、正遍知、明行足、善逝、世間解、無上士、調御丈夫、天人師、佛、世尊。爾時世界,廣博嚴淨,豐樂安隱,人民熾盛,無有飢渴,如安樂國,諸菩薩等。彼佛世尊,住世無量,化眾生已,然後乃於娑羅雙樹,入般涅槃。」

「佛涅槃後,正法住世無量億歲,餘四十年佛法未滅。爾時有一持戒比丘,名曰覺德,多有徒眾、眷屬圍繞,能師子吼,頒宣廣說九部經典,制諸比丘,不得畜養奴婢、牛羊、非法之物。爾時多有破戒比丘,聞作是說,皆生噁心,執持刀杖,逼是法師。」

「是時國王,名曰有德,聞是事已,為護法故,即便往至說法者所,與是破戒諸惡比丘,極共戰鬥,令說法者得免危害。王於爾時,身被刀劍、箭槊之瘡,體無完處如芥子許。」

「爾時覺德,尋讚王言:‘善哉善哉!王今真是護正法者,當來之世,此身當為無量法器。’王於是時,得聞法已,心大歡喜,尋即命終,生阿閦佛國,而為彼佛作第一弟子。其王將從、人民、眷屬,有戰鬥者,有隨喜者,一切不退菩提之心,命終悉生阿閦佛國。覺德比丘,卻後壽終,亦得往生阿閦佛國,而為彼佛作聲聞眾中第二弟子。」

「若有正法欲滅盡時,應當如是受持擁護。」

「迦葉!爾時王者,則我身是。說法比丘,迦葉佛是。迦葉!護正法者,得如是等無量果報。以是因緣,我於今日,得種種相以自莊嚴,成就法身、不可壞身。」

《大般涅槃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