問:末法時期善知識很重要,該怎樣選擇呢?

大安法師答:末法時期善知識的重要性,就在於給你建立正信、正知、正見。這個末法時期你不要去求什麼這個善知識有沒有神通,有沒有感應,有沒有知名度,有沒有勢力,不是這些,重在正知正見,當然這善知識也得要有持戒意識。

這個正知正見非常重要,經典當中說求善知識,哪怕他的行為不怎麼地,但是他有正知正見,也是很值得去依止的。就類似於一個人可能是殘疾人,可能穿的衣服很敝舊,但是他手上有一個火把,這個火把能照亮你的道路。那選擇善知識,他要有因果的觀念,慈悲的意識,正知正見,而且正知正見不是出於他的一種自己的想法。

這個時代的善知識還真的要,就是述而不作,他把佛言祖語給他傳達出來,不要談「我」,自己修行什麼什麼情況。連智者大師、蕅益大師所示現的都是凡夫,沒有斷見思惑是不能談自己的東西的,沒有開佛知見,也是不能隨便亂說的。

那幸虧我們還有一些祖師大德,雖然他說煩惱沒有斷,但是開佛知見,這也值得信賴。比如蕅益大師,「名字位中真佛眼」,所以他寫的東西可信,他說的話沒有錯,與所有的祖師,與十方諸佛同一鼻孔出氣,值得仰信。實則,十三代祖師的著述,他們都不是一般人,值得相信。所以說你求現在的善知識還是很有風險,不知道哪個是不是真善知識,還是以古人為師,以祖師為師,比較有把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