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家人往生西方,成為真正的淨土眷屬

陳性良,字錫周,是印光法師的在家弟子,與印光法師因緣甚深,多有書信往來。(參見文鈔《與陳錫周居士書》)

其夫人胡氏往生後,印祖專門寫一篇文章《陳了常優婆夷往生事蹟兼佛性發隱》,「發其佛性,及助念之隱義,並夫人事實之大略。以期修淨業者,知所取法焉。」

民國陳性良,安徽無為縣人。他在商界、政界做了很久。中年得了一個兒子,叫天壽,很聰明,14歲就夭折了。自認為居心仁厚,怎麼會沒有後代?所以就對因果報應等事完全不信。

他的繼配夫人胡氏秉性很慈善,堅信佛法,知道他這種固執不可破,就自己秘密地修行。後來懷孕快要臨產時,忽然生大病,很危急,二十九天當中不能說話、不能吃飯、不能翻身,身體熱得像火,乾瘦如柴。當時請了很多名醫都束手無策,所以絕對沒有生還的希望。

有一天晚上,夢到一位老婦持著很長枝幹的蓮花,從頭到腳拂了一遍,說:「拂去業障,好生嘉兒。」一下子覺得身心清涼,就驚醒著起床了,成了沒病的好人。第二天生子,跟健壯婦女所生的一樣。

陳性良這才知道佛慈廣大,相信三世因果確實有理有事、真實不虛。從此,夫妻倆吃素念佛努力修持,凡是救濟貧苦患難、齋僧、修寺院這一切善行,都盡力地去做。

又知道胡氏病癒生子確實是觀世音菩薩救護,所以他們常常去普陀山朝拜大士。當時夫妻倆一起皈依印光大師,陳性良法名「了圓」,胡氏法名「了常」。

民國初年,普陀山屢屢有難。比如說全山缺糧,又有政府想把普陀山作為安置德國華僑的地方等等,當時遭受很多法難。這時虧得性良從中維持(他是商政界的要人,很有力量)。又修多寶塔,創建道頭牌坊等大工程,都是他一人財力經營,可以說是慷慨為善、勇以報答佛恩。

民國九年,他們夫妻、兒女五個人,共同在北京法源寺受菩薩戒。

民國十二年春天,胡氏生病。在二月二十八日,正念佛的時候,見兩個童子持著長幡,上面寫著「西方接引」四個字。她得到這個預兆之後,就請四位僧人念佛二十八天,病就好了。

到四月初,又感覺身體不適,她知道歸西的時間快要到了,就一心念佛求快速往生。

初五,請了出家人和家屬一起助念,晝夜佛聲不斷,她也跟著默念。

初六中午之前,讓家人準備沐浴,浴後穿上新衣,去佛堂燒香禮拜,拜完就把床鋪移向西方,專心念佛。

到晚上亥時(晚9~11點),見到佛來了,自己就起來坐著,作合掌低頭的樣子,說:「還有三千佛,念完了就走。」

當時僧俗三十多人都大聲地念佛,胡氏也高聲地念佛,之後就往生了,臉上帶著笑容,屋裡有異香。

第二天中午入殮,頂門還很溫暖,四肢柔軟,還有香氣。

再說陳性良的妾,沙氏。她17歲嫁給性良,漸漸受到熏陶,也對佛法生起了正信。她也皈依印光大師,法名叫「了慈」,受了五戒,長齋念佛。

後來生病很長時間不好,一直臥床兩年,但她的信向更加堅定(所以,人有苦難反而對佛法生信,堅定地求生西方)。

民國十九年二月十五日是佛涅槃的日子,家人聚在一起拜大悲懺。當時過了中午,服侍她的人給她進大悲水。了慈拿著碗,手在打抖,自己說見到水散作光明,照著她的頭和手臂。

當時陳性良在旁邊代她持著碗,了慈看到他的手持著蓮花。她想:恐怕時間已經到了。就趕緊請僧人進房來助念,了慈就在床上作禮,說:「見到觀世音菩薩來了」。

性良就勸她:「你要一心專求菩薩攝受你往生!」

了慈自己祈願說:「我生病苦到了極點,願早生淨土!我因為生病,受這樣重的苦,願一切世人都脫離病苦!」

到了下午兩點鐘,說:「菩薩又來了!」

當時就請僧人出去,她要沐浴換衣服。當她剛換好上衣,又說:「佛已經從遠處來了,佛垂手接引我,前面有韋馱金剛跟隨。」

她來不及換完衣服,就又請僧人趕緊進房助念。這時了慈就合掌結跏趺坐,連稱「阿彌陀佛」。接著說:「我去了!」就這樣安然坐逝,手還在合掌沒有放下,大家都聞到了異香。

第二天中午,頂門猶熱,臉色光澤就像活著時一樣。陳性良因為見到妻妾都得到了念佛往生的實效,所以他的信心更加堅定。他首先在天津自己的住宅建立居士林,志在提倡淨土,不收林費。

民國二十年冬天,有病,就請千福寺的僧人每天在房間裡助念,以求常常聞到佛號成就正念。

到民國二十一年三月十一日中午,說見到了蓮華和佛菩薩。大家知道往生時間已到,更加努力精誠地念佛。午後兩點,他就端坐念佛而逝。

徐蔚如居士向來跟他合得來,而且是當時居士林的林長。夜晚回家聽到別人報告,就邀道友一起去弔祭。當時已經八點鐘,仍然見到他端坐,面貌如生,而且手持著念珠,全身柔軟。所以他們這一家確實是淨土眷屬,都一起往生西方了。

《歷代淨土聖賢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