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來生沒有計劃,生命就不知道怎麼活

修行除了要注意眼前的因緣,更要注意未來的因緣,就是「生命規劃」。一般沒有學習佛法的人,生命的規劃只到今生結束,我在年輕的時候讀多少書,讀到碩士、博士,幹什麼?讀書當然不是為了讀書,為了賺錢!為什麼要賺錢?為了享受!好的房子、好的眷屬、種種歡樂的資具,由錢達到我的目的。

當然我們應該讓今生得到安樂,這是無可厚非的。但是一般人生命只規劃到今生,來生以後就一片空白,所以一般人為什麼遇到死亡會恐怖。諸位有沒有想到,這是什麼原因?一個法的生起一定有它的因緣,他來生完全沒有規劃,所以死亡對他來說就是一個毀滅!生命的毀滅!你說他害不害怕。這個人身體得了癌症,他睡不著覺,因為來生是一個不可預知的未來。

修淨土的人不同,古德說修淨土的人對來生是充滿期待的,因為來生他會更好。為什麼一個修淨土的人面臨死亡的時候無所畏懼呢?就是有規劃!因為來生的淨土是列入他的規劃當中。

我們修了淨土以後,有時候回憶過去的社會,我們很難想像以前是怎麼活的?我們對來生沒有計劃,生命就不知道怎麼活!一個人對來生沒有計劃,這個人就像無頭蒼蠅亂竄!怎麼做都可以,什麼事情都可以做。有目標的人就不同了,一個人生命有目標,就知道什麼事該做,什麼事不該做。也就是說,有些事情是障礙你往生的,你絕對會斷妄情,不管這事情對我今生有多大的快樂,我絕對不能犧牲淨土的功德,來換取今生短暫的快樂,你就會斷你的妄情。

有些事情對往生有幫助的,不管這件事情多麼的辛苦,你會努力地去做。就是說,樹——它經常往一個方向去發展,你隨時把它砍掉,它就是往一個方向倒下去,沒有第二個方向!所以在淨土當中,第一個,信願——確認你修行的目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