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是我聞:一時,佛在婆竭羅龍宮,與八千大比丘眾,三萬二千菩薩摩訶薩俱。

爾時,世尊告龍王言:‘一切眾生心想異故,造業亦異,由是故有諸趣輪轉。

‘龍王!汝見此會,及大海中,形色種類各別不耶?如是一切靡不由心造善不善身業、語業、意業所致!而心無色,不可見、取,但是虛妄諸法集起,畢竟無主、無我、我所。雖各隨業,所現不同,而實於中,無有作者。故一切法皆不思議,自性如幻。智者知己,應修善業,以是所生蘊、處、界等,皆悉端正,見者無厭。

‘龍王!汝觀佛身,從百千億福德所生,諸相莊嚴,光明顯曜,蔽諸大眾:設無量億自在梵王,悉不復現。其有瞻仰如來身者,豈不目眩!汝又觀此諸大菩薩,妙色嚴淨,一切皆由修集善業福德而生。又諸天、龍入部眾等,大威勢者,亦因善業福德所生。今大海中,所有眾生,形色粗鄙,或大或小,皆由自心種種想念,作身、語、意諸不善業,是故隨業,各自受報。汝今常應如是修學,亦令眾生,了達因果,修習善業。汝當於此正見不動,勿復墮在斷、常見中!於諸福田,歡喜敬養,是故汝等,亦得人天尊敬供養。

‘龍王當知!菩薩有一法,能斷一切諸惡道苦。何等為一?謂於晝夜常念思惟觀察善法,令諸善法念念增長,不容毫分不善間雜。是即能令諸惡水斷,善法圓滿,常得親近諸佛菩薩,及餘聖眾。言善法者:謂人天身、聲聞菩提、獨覺菩提、無上菩提,皆依此法以為根本,而得成就,故名善法。此法即是十善業道!何等為十?謂能永斷殺生、偷盜、邪行、妄語、兩舌、惡口、綺語、貪慾、瞋恚、邪見。

‘龍王!若離殺生,即得成就十離惱法。何等為十?

一、放諸眾生,普施無畏。

二、常於眾生,超大慈心。

三、永斷一切瞋恚習氣。

四、身常無病。

五、壽命長遠。

六、恆為非人之所守護。

七、常無惡夢,寢覺快樂。

八、減除怨結,眾怨自解。

九、無惡道怖。

十、命終生天。

是為十。若能迴向阿褥多羅三藐三菩提者,後成佛時,得佛隨心自在壽命。

‘復次、龍王!若離偷盜,即得十種可保信法。何等為十?

一、資財盈積,王、賊、水 火、及非愛子,不能散滅。

二、多人愛念。

三、人不欺負。

四、十方讚美。

五、不憂損害。

六、善名流佈。

七、處眾無畏。

八、財、命、色、力、安樂 辯才,具足無缺。

九、常懷施惠。

十、命終生天。

是為十。若能迴向阿褥多羅三藐三菩提者,後成佛時,得證清淨大菩提智。

‘復次、龍王!若離邪行,即得四種智所讚法。何等為四?

一、諸根調適。

二、永離諠掉。

三、世所稱嘆。

四、妻莫能侵。

是為四。若能迴向阿褥多羅三藐三菩提者,後成佛時,得佛丈夫隱密藏相。

‘復次、龍王!若離妄語,得得八種天所讚法。何等為八?

一、日常清淨優缽花香。

二、為諸世間之所信伏。

三、發言成證,人天敬愛。

四、常以愛語,安慰眾生。

五、得勝意樂,三業清淨。

六、言無誤失,心常歡喜。

七、發言尊重,人天奉行。

八、智慧殊勝,無能制伏。

是為八。若能迴向阿褥多羅三藐三菩提者,後成佛時,即得如來真實語。

‘復次、龍王!若離兩舌,即得五種不可壞法。何等為五?

一、得不壞身,無能害故。

二、得不壞眷屬,無能破故。

三、得不壞信,順本業故。

四、得不壞法行,所修堅固故。

五、得不壞善知識,不誑惑故。

是為五。若能迴向阿褥多羅三藐三菩提者,後成佛時,得正眷屬,諸魔外道不能沮壞。

‘復次、龍王!若離惡口,即得成就八種淨業,何等為八?

一、言不乖度。

二、言皆利益。

三、言必契理。

四、言語美妙。

五、言可承領。

六、言則信用。

七、言無可譏。

八、言盡愛樂。

是為八。若能迴向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者,後成佛時,具足如來梵音聲相。

‘復次、龍王!若離綺語,即得成就三種決定。何等為三?

一、定為智人所愛。

二、定能以智如實答問。

三、定於人天威德最勝,無有虛妄。

是為三。若能迴向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者,後成佛時,即得如來諸所授記皆不唐捐。

‘復次、龍王!若離貪慾,即得成就五種自在。何等為五?

一、三業自在,諸根具足故。

二、財物自在,一切怨賊不奪故。

三、福德自在,隨心所欲,物皆備故。

四、王位自在,珍奇妙物皆奉獻故。

五、所獲之物,過本所求百倍殊勝,由於昔時不慳嫉故。

‘復次、龍王!若離瞋恚,即得八種喜悅心法。何等為八?

一、無損惱心。

二、無瞋恚心。

三、無諍訟心。

四、柔和質直心。

五、得聖者慈心。

六、常作利益,安眾生心。

七、身相端嚴,眾共尊敬。

八、以和忍故,速生梵世。

是為八。若能迴向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者,後成佛時,得無礙心,觀者無厭。

‘復次、龍王!若離邪見,即得成就十功德法。何等為十?

一、得真善意樂,真善等侶。

二、深信因果,寧殞身命終不作惡。

三、惟皈依佛,非餘天等。

四、直心正見,永離一切吉凶疑網。

五、常生人生,不更惡道。

六、無量福慧轉轉增勝。

七、永離邪道,行於聖道。

八、不起身見,舍諸惡業。

九、住無礙見。

十、不墮諸難。

是為十。若能迴向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者,後成佛時,速證一切佛法,成就自在神通。’

爾時,世尊復告龍王言:‘若有菩薩依此善業,於修道時,能離殺害而行施故,常富財寶無能侵奪,長壽無夭,不為一切怨賊損害。離不與取而行施故,常富財寶無能侵奪,最勝無比,悉能備集諸佛法藏。離非梵行而行施故,常富財寶無能侵奪,其家貞順,母及妻子無有能以欲心視者。離虛誑語而行施故,常富財寶無能侵奪,離眾譭謗,攝持正法,如其誓願所作必果。離離間語而行施故,常富財寶無能侵奪,眷屬和睦,同一志樂恆無乖諍。離粗惡語而行施故,常富財寶無能使奪,一切眾會歡喜販依,言皆信受無違拒者。離無義語而行施故,常富財寶無能侵奪,言不虛設,人皆敬受,能善方便斷諸疑惑。離貪求心而行施故,常富財寶無能侵奪,一切所有悉以惠舍,信解堅固,具大威力。離忿怒心而行施故,常富財寶無能侵奪,連自成就無礙心智,諸根嚴好,見皆敬愛。離邪倒心而行施故,常富財寶無能侵奪,恆生正見敬信之家,見佛、聞法、供養眾僧,常不忘失大菩提心。是為大士修菩薩道時,行十善業,以施莊嚴所獲大利。

‘如是龍王!舉要言之,行十善道,以戒莊嚴故,能生一切佛法義利,滿足大願。忍辱莊嚴故,得佛圓音,其眾相好。精進莊嚴故,能破魔怨,入佛法藏。定莊嚴故,能生念、慧、慚愧、輕安。慧莊嚴故,能斷一切分別妄見。慈莊嚴故,於諸眾生,不起惱害。悲莊嚴故,愍諸眾生,常不厭舍。喜莊嚴故,見修善者,心無嫌嫉。舍莊嚴故,於順違境,無愛恚心。四攝莊嚴故,常勤攝化一切眾生。念處莊嚴故,善能修習四念處觀。正勤莊嚴故,悉能斷除一切不善法,成一切善法。神足莊嚴故,恆令身心輕安快樂。五根莊嚴故,深信堅固,精勤匪懈,常無迷妄,寂然調順,斷諸煩惱。力莊嚴故,眾想盡滅,無能壞者。覺支莊嚴故,常善覺悟一切諸法。正道莊嚴故,得正智慧常現在前。止莊嚴故,悉能滌除一切結使。觀莊嚴故,能如實知諸法自性。方便莊嚴故,速得成滿為、無為樂。

‘龍王當知!此十善業,乃至能令十力、無畏、十八不共一切佛法,皆得圓滿。是故汝等應勤修學。

‘龍王當知!譬如一切城邑、聚落,皆依大地而得安住,一切藥草、卉木、叢林,亦皆依地而得生長。此十善道,亦復如是;一切人、天依之而立,一切聲聞、獨覺菩提,諸菩薩行,一切佛法,咸共依此十善大地而得成就。’

佛說此經已,娑竭羅龍王,及諸大眾,一切世間天、人、阿修羅等,皆大歡喜,信受奉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