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生淨土,何土可生

我們常常說淨土法門圓頓,在教理方面,我們要深信一念信心即得往生。在事相上還得要多多念佛,這樣理事才能圓融。我們不能執理廢事,如果一念信心即得往生,你就自己給自己授記,我有一念信心了,我當下就往生了,於是就沒有必要去念佛,浪費時間了。我該幹什麼幹什麼,去搓麻將、桑拿都很好,反正我已經往生了。這又走到了一個極端。

在圓頓教理上,深信一念淨信即得往生。在事相上一定要一向專念阿彌陀佛,還要從數字、數量念起,每天或幾千聲佛號,或一萬二萬三萬,我們至少要念到一萬佛號。出家眾是專業人士,至少不少於三萬佛號,才能體現你有深信切願。深信切願形而上的心態是要靠你的事相修持來表達的,信願行三者是缺一不可的,叫如鼎之三足,缺一不可,要形成一種良性互動增上的關係。

由於有初步的深信切願,我就來老實念佛,由於念佛的功夫上去,更加強了我的信願,加強了信願讓我更精進勇猛地念佛,更精進勇猛念佛使我的信願更純粹更專一,這樣相互增上,那就直接要指向上品上生了。

這些圓頓的教理都是佛所說的,如果不相信佛的言語,還有什麼言語可以相信呢?在這個世間上,唯有佛的教語值得我們相信,佛不會打妄語。他沒有打妄語的動機,他都勸一切人持戒,不妄語戒,他自己絕對不會妄語。所以不信佛言,何言可信?不生淨土,何土可生?極樂淨土這麼好,如果我們不生到極樂淨土,我們還能生到什麼地方去呢?難道還要再在娑婆世界五濁惡世裡面來投生嗎?我們這個世間也叫凡聖同居土的穢土,你在凡聖同居土的穢土,想得人身很難,絕大多數人都要下三惡道。所以這一生最好的歸宿是極樂淨土,能往生到極樂淨土就叫大圓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