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說骨節煩疼因緣

佛住止在阿耨大泉時,有五百位大比丘眾隨侍在側,皆是阿羅漢,六通具足,其中只有阿難比丘尚未證到阿羅漢果。

佛告訴舍利弗:「往昔久遠世之前,羅閱祇城中有一長者子罹患熱病,病情嚴重。城中有一位名醫之子,善於辨識各種藥草功能,能治各種疾病。長者子請來名醫之子,對他說:‘如果能將我的病治好,我將贈送大量財寶給你,以作酬謝。’名醫子對症下藥,治好長者子的熱病,但是長者子卻完全不提先前所允諾的酬謝。長者子後來又生病,又延請名醫子治療,病得痊癒後依然不給酬勞。就這樣連續三次,生病、治病、不給酬勞。」

「後來長者子又得病,仍然喚名醫子來治,長者子說:‘你前後治好我的病三次,我都未酬謝,這次我痊癒,定當一併酬報。’醫子心裡想:‘前面已連續給他治病三次,病癒後完全不提酬勞之事。每次都欺騙我,就像誑騙小孩一般,這次我不再對症下藥,使其命斷。’果然長者子病情加劇,終致喪命。」

佛告訴舍利弗:「你可知當時的醫子是誰?就是我前身,生病的長者子是提婆達多。那時我故意給與不正確之藥,使其喪命,因為這個緣故,我數千歲在地獄受燒煮之苦,及畜生、餓鬼果報。因尚有殘緣,今雖作佛,仍受骨節煩疼之病。」

於是,佛說宿緣頌曰:

「我往為醫子,治於長者兒,瞋恚與非藥,由此致無常。

以是宿因緣,久受地獄苦,爾時餘因緣,故致煩疼患。

因緣終不滅,亦不著虛空。以是三因緣,盡護身、口、意。

我自成尊佛,得為三界將,故說先世緣,阿耨大泉中。」

佛告訴舍利弗:「你見如來,眾惡已盡、諸善普具,教化天、龍、鬼神、帝王、臣民、一切眾生,廣修善法,但是仍不能免此宿世因緣,何況愚昧頑冥之眾,及尚未得道者?」

佛又再叮囑舍利弗:「你應當善護身口意,五百羅漢、一切眾生也應當善護身口意。舍利弗!切記當善護身三業、口四業、意三業,舍利弗!當如是學!」

佛說完此宿世因緣果報後,舍利弗及五百羅漢、阿耨大龍王、天、龍、鬼神、幹沓和、阿須倫、迦樓羅、甄陀羅、摩休勒,聞佛所說,皆深心信受,歡喜奉行。

典故摘自:《佛說興起行經·卷第一·佛說骨節煩疼因緣經第四》

省思:

「欲知過去因,今生受者是;欲知來世果,今生作者是。」一切事物的成立,皆依循著因果法則。種善因,得善果;種惡因,得惡果,因緣果報之理真實不虛。行者當慎護身口意,勿以善小而不為,勿以惡小而為之。誠如世尊再三叮囑:「切記當善護身三業、口四業、意三業,當如是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