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善事不忘念佛

有些人抱著一些疑惑,有的要求子,求健康的,也做了許多善事功德,為什麼不見效果。有個人要得了癌症,他就去放生佈施,然後病不見得好。就覺得佛法不靈了,對佛都失去信心。

以前有個人,上半輩子一直做土匪,做了許多壞事,中年後醒悟了,下半輩子做非常多好事。人人皆知的大善人。一天,他問師父說。我能不能用下半輩子的善事來抵消上半生的惡事。師父說,不行,種什麼因,的什麼果。你以前的惡因,要承受惡果。後來的善因,會享受善果。沒有抵消一說。

《六祖壇經》說,福不能滅罪。福報不能滅除一切造下的罪業。這也說明有的人富貴,有福報,但惡業現前時,還是逃脫不了。這個觀念很關鍵啊,很多人說,我佈施了,天天做善事,為什麼還會生病,還會事業不順。明白了福不能滅惡,就知道原因了。

那要怎麼辦呢?印祖開示:念佛方可消宿業,竭誠自能轉凡心。要靠佛菩薩的加持力,這就顯現了念佛的重要性。有的人經濟條件好的,偏重於做善事,而忽略念佛,覺得做善事才是真正的學佛。因為做善事,是可以看得見的,摸得著的,眾生都喜歡看的見。而忽略了念佛,拜佛這些事相。

真正開悟的聖者,是非常注重念佛,拜佛這些事相上的修行的。開悟的人,也要受業報,而消除宿業,最穩當的,就是念佛,拜佛。靠佛力的加持,消除宿業。你看初果的聖人,要七返天上和人間來了掉宿業。所以單單靠自己的能力來了業,實在太困難了。唯有靠佛的加持。這就是自力和他力的法門。

末法時代的修持,一定要靠他力,就是佛力的加持。單單靠自力來成就實在太難了。好比要了宿業,世俗人辛苦的了宿業,每一輩子都是在了,實在辛苦。而學佛後,應該要多念佛,靠佛力把宿業消除。

有錢人應該多做善事,善事是結緣的一種方式。把錢分配給更需要的人,這樣能節省福報。修慧還需要修福,如果沒有福報,羅漢去托缽,都沒有人供養。做善事很關鍵,但念佛也很關鍵。生病了,或者是過去造下的許多惡業,只有靠念佛拜佛才能消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