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教不是迷信,迷的人絕不信

古來是有「十行並下」——看書,他一看光翻。咱們看一行,字還沒看清楚,他那眼睛一看都是十行。

滿清末年的時候,做湖北總督的張之洞,他就十行並下。我們在長春的時候,他第四代的孫子講他祖父就是這樣成讀。他說他祖父到琉璃廠、到北京去買書,書庫都知道。

他買書,說要看一看,賣書的知道是張大人,說:「你不能看,你要買就買。」他說:「為什麼?我買書,我要看一看。」賣書的說:「你看完了,我這書你就不要了,你從來沒買過一部書,你到這光是看。」他把這書一頁一翻,他就看完了。

他下了早朝——他們住丞相胡同,他在午門走前門大街,走完了轉到他胡同去。過年春節的時候,每家門上貼幅對兒,橫批是什麼,他回來一家一家寫——測驗他的智慧,完了就叫他底下那些差人拿著滿街去對,一個字不錯。這種境界都有,這叫十行並下。我說他過去生可能是個和尚,喝過大悲水,或者喝過地藏水,他那智慧一看一目瞭然。

我講這個故事,就是大家要信。佛教不要聽人說是迷信,迷的人絕不信,什麼都不信。像釋迦牟尼佛說淨土法門,那麼多人求往生的,傳到我們東土來,那麼多念佛求往生的。你說你沒生,你不信,那是你業障重。你信不信也沒關係,不能說你不信這個法就沒有了,不會的。就因為你不信,這個法就不存在了?那是你的業而已。所以懂得這個道理就能深入了。

佛法無邊無岸,唯信能入,信才能入。信完了要發願,發願「我要往生」。信得及,一定能往生;信得及,我發的願,願不落空。過去的證明太多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