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驗的第一義諦,才是真實的金字招牌

「大慧,譬如」帝釋名為「因陀羅、釋迦、不蘭陀羅,如是等諸物,一一」皆「各有多名」,然「亦非」因有「多名而有多」體「性,亦非」因有多名而「無自」體「性」;如來法身亦然,非因有多名而有多性,亦非因有多名而無自體性。簡單講就是:如人飲水,冷暖自知,講來講去,都在講那個不生不滅的本體。

美國有一個父親,他很愛這兩個男孩子,他認為這樣教法不會成長,他就用那個小飛機,用小飛機載到太平洋一個孤島,沒有任何人到達的地方,只帶著海水淡化器。海水淡化,因為沒有水喝啊,帶著少許的工具,帶著兩個兒子去,去一個禮拜,同時帶那個發射器,如果有萬一要求救的時候,SOS、SOS……就帶著這個兩個兒子去無人島,不准帶吃的唷,統統不准帶吃的。

這兩個孩子在家裡太好命了,太好了,要吃吐司,媽媽把它搞定;要喝什麼牛奶,媽媽泡。他認為這樣不行,有時候食物他會浪費喲,食物會浪費。這個爸爸就帶這兩個兒子到太平洋一個無人島,飛機到達一個地方,就坐船到那個無人島,進去什麼統統不帶,沒東西吃啊,沒東西吃開始去摘椰子,然後就捕魚、捕魚,開始捕魚啊,不然沒東西,也沒有蔬菜,對不對?那就自己來,什麼統統要自己來,知道嗎?他們上去的時候……有時候要鑽木取火,噗~呼~我們現在打火機,噗!就有火了。

爸爸就是要讓他吃苦,沒有火,沒有火種,然後把那個椰子殼,幹的椰子殼撕開來,一點點一點點一點點,準備做那個火種,鑽木取火用的,然後有煙一點點,呼~呼~呼~煙,呼~搞得那個兒子啊,只有起一個火,滿身大汗。捕魚啊,他們做那個三個叉子,三個叉子,叉子,因為沒有東西吃,你不捕魚你就會死,故意不帶任何東西,爸爸也是,統統自己來,沒有水、沒有電,他要讓他親自去體驗,去叉魚、去捕魚,結果一下去的時候,那個腳,被水母割傷,還有珊瑚割傷。

欸!要吃一條魚,我們在一般來講,菜市場買就有了。他不是,讓你吃一餐,有時候捕了整天,捕不到一兩條魚,捕不到。爸爸就是這樣教育兒子,爸爸也跟著一樣吃苦。晚上,晚上沒有東西吃,晚上沒有東西睡。那個棕櫚葉,棕櫚葉你知道嗎?那個棕櫚樹,棕櫚葉摘下來,然後打在地鋪上,下雨沒地方,找到一個比較能夠躲的地方,用那個簡單的枯木遮障起來,然後棕櫚葉蓋起來。

在家裡,要暖氣有暖氣,要冷氣有冷氣,對不對?爸爸跟他一樣吃苦,爸爸是高階的主管。喔!這兩個兒子真的吃盡苦頭,要冷氣沒冷氣,要暖氣沒暖氣。那個水啊,海水淡化咸咸的,這個就是隨便開都有礦泉水,結果這兩個孩子七天,七天,就像轉變一個人一樣,轉變,完全轉變,這個成熟了。回到家以後,任何一點剩下的飯菜都不敢丟掉,非常地珍惜,冷氣不隨便開,水喝夠就好,不浪費、不浪費……結果這兩個孩子,本來品行啊,爸爸媽媽都很擔心,結果去無人島生活了七天,這個孩子心智成長了。

這個佛教講的叫做:經驗第一義諦,才是真實的金字招牌。如果但說理論,不能契入真實的第一義諦,沒有真槍實彈的經驗第一義諦,你所學的法,都是空口說白話而已。就像這兩個孩子,他沒有經過這個七天七夜,這個無人島什麼統統沒有,你要求生存就是必須要這樣活,回來對媽媽多麼地感恩,對爸爸多麼地感恩。

爸爸媽媽都說:我帶這兩個孩子去無人島七天,我撿回來了兩個孩子,意外地又得到這兩個孩子的心,要不然這兩個孩子實在不懂事,去七天以後變成非常成長、非常懂事。我也準備要帶你們去無人島,來過那種日子,沒水沒電,統統沒有。七天回來就真的!……所以我們現在就是說,小孩子太過好命,好命到已經不知道什麼叫做珍惜,不曉得什麼叫做珍惜,不懂啦,不懂,不曾過辛苦的日子。

這個就告訴說:修行是真的要吃苦。修行就是:條件一、不怕苦、不怕死,發大菩提心。所以我覺得這個爸爸做得真的是了不起,帶這個孩子到無人島求生,要活下去就是這樣做。我想說我看到這篇報導,如果我們去就死路一條,那個島就只有椰子,椰子而已。捕魚,你能去殺生嗎?那個小島只有幾公里,你不能捕魚,沒有食物吃啊。

你們不曉得那個椰子是很冷的東西,如果沒有東西吃,只有喝那個椰子,噗~(拉肚子的擬聲)我不騙你,你跑廁所都來不及,因為那個太冷了,那個椰子非常地冷,那個一喝下去的時候,哇!那個跑廁所跑不完,真的!

這是一個故事,輕鬆地這樣講,給大家講故事,就是這個無人島的經驗,跟我們修行的經驗第一義諦,都是如此地重要,換句話說,這個人懂得經驗的第一義諦,不是空口說白話的,也不是只有聽經聞法的,他必須經過逆境、順境,逆境、順境,千錘百煉,才得到經驗第一義諦,所以經驗第一義諦,才是真正修行人的金字招牌,其他都是空口說白話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