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佛人能往生西方,但禪密行者成就後去哪裡

問:淨土法門念佛往生西方,禪、密行者功成後去哪裡?

大安法師答:是啊,念佛往生西方極樂世界,禪宗的行人開悟了,他去什麼地方?這裡我們就得要了解,一個禪宗的行人開悟,他是不是斷了見思惑?如果沒有斷見思惑,他只是開悟而已,他還沒有解決生死問題。所以對開悟的禪宗行者來說,他更重要的,更迫切的,是要往生到西方極樂世界。

因為他還有後有,中陰。所以歷代的禪宗大德說,念佛開悟以後,求生西方極樂世界的心,那是萬牛莫挽!一萬頭牛的力量都不能挽回。因為他知道,開悟後要長養聖胎啊!原來的古人都要山林、水邊,遠離人群,長養聖胎。

聖胎,為什麼他是胎兒狀態?就好像一個泥巴做的器皿,它還是泥胎。泥胎要趕緊燒制,燒製成了之後才保險。如果還是泥胎,比如隔陰之迷下,一轉生,經過煩惱的雨一澆,這個泥巴的器皿就壞掉了。所以聖胎要趕緊找個安全的地方——一個熔爐去熔煉。所以他明白這個道理,往生到西方極樂世界就太有必要了。所以中國的禪宗的祖師,都是勸勉大家往生西方極樂世界。

永明延壽大師,本身就是法眼宗的第三代祖師,由他來萬善同歸極樂,也成了淨土宗第六代祖師。到以後的蓮池大師、蕅益大師、徹悟大師,這些都是在禪宗開悟的人,最後專修念佛法門。這一點我們要有清醒的認識。

那麼密宗的行者,我們看密宗很多典籍,他最後導歸的,大部分還是西方極樂世界。但有些傳承不同的,他對哪個剎土有特殊因緣的,那也是有他自己的傳承。

所以念佛法門是千經萬論共指,是一切行人共同趨向的歸宿。這一點是有聖言量的依據的。《華嚴經》善財童子五十三參,他參到普賢菩薩座下,已經與普賢等,與諸佛等,是等覺菩薩。以這樣的身份,普賢菩薩都勸勉他以十大願王的功德,以及四十一位法身大士,全都勸他們往生西方極樂世界。

我們知道《華嚴經》是大乘佛法眾經之王,是一切法的歸宿。那麼以善財童子一生圓成佛果的經歷,來告訴我們:八十卷《華嚴經》的導歸是在普賢行願品,普賢行願品最後的導歸是在西方極樂世界。我們了解這一點,就更應該把往生西方淨土的心發起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