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短暫須自警,放逸懈怠生死徑

我年青的時候接觸過一些老和尚,一說到修行他們常常會流淚,感慨人身難得,佛法難聞。也許我們會認為,這些話都是老生常談,學佛的人幾乎都知道。然而,老和尚們說這話的時候看得出是發自肺腑,給人心靈深處被觸動的感覺。真正懂得了感恩與珍惜,所以淚水會情不自禁地流出來。

有人對我說,一位老和尚已經八十多歲了,每日誦經念佛、學習佛法理論、寫筆記。老人家認為:「書讀百遍,其義自見。」讀佛書是為了明理,也會找到孜孜不倦教導自己的善知識,更能珍惜生命正精進不放逸,用功修行辦道。

《法句經》裡有首偈:「無逸不死道,放逸趣死路。無逸者不死,放逸者如尸。」大意是說,不放逸是趣於不死的門,放逸則是通向生死的路。不放逸的人終將了脫生死,證入不生不滅的涅槃境界;放逸的人就如同一具活著的死尸,無法令人生髮揮絲毫解脫的價值。從這首偈可以看出,修行必須有不放逸的心和不放逸的行。

怎樣才能遠離放逸呢?這就需要經常思惟六道輪迴的苦。就拿人道的苦來說,老苦和死苦,是人人都得面對的。通過思惟修生起決定了生死的心,並利用人身精進地修習佛法。我們之所以會放逸,就是因為對於苦沒有相續地生起觀照,心不能常住於智慧當中,沒有真正做到善用其心。

有人說今天是生命中的生命,今天儲存著一個人所有的變化和現實。讓我們學會珍惜今天,把今天當成生命的最後一天,也可以把它當成生命覺悟後的第一天。勤求佛道,遠離放逸,努力把生命的每一個當下價值最大化,以真學實修來供養三寶、利益眾生!

可謂:

人生短暫須自警,

放逸懈怠生死徑。

一句彌陀不放逸,

九品蓮開有佳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