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只有一個結果,就是沒有結果

我們一定要視之為身世無常,幻緣虛假,這是一種無常敗壞。這個是無常觀,其實這個地方主要是約著死亡,死歿無常,這個地方就是說我們要告訴自己三件事情:

第一個我們今生一定要面臨死亡,沒有人可以避免;

第二個死亡隨時可以到來,它不能規劃的,你說我年紀大再來學佛,你不一定有機會啦,年輕人死的多了去了,所以死亡隨時會到來;

第三個死亡到來的時候除了佛法的資糧以外其餘都沒有意義了。

那麼這個死亡說了什麼事情呢?說明一個很重要的觀念就是,人生是沒有結果的,這個很重要。我們追求太多,其實我們真正需要的不多,那麼我們為什麼花那麼多精神體力去追求世間的快樂,去做百年萬年的規劃呢?因為我們一直認為產生常見,我們認為說我們永遠活在世界上,我們認為人生會有結果,其實錯啊,人生沒有結果。

佛陀說做夢有結果嗎?你一個晚上做五個夢,你第一個夢做到轉輪聖王,七寶千子,而結果呢?結果你第二個夢變成一隻螞蟻,那麼這個螞蟻就喊冤那,說我第一個夢的七寶跑到哪裡去了呢?沒啦!因為因緣和合,虛妄有生,因緣別離,虛妄名滅,你今生的果報不是你的全部,那是因為你過去生剛好有一個善業,那個能量釋放完就沒了,覓之了不可得。

你說我現在再幾十年後找你的身心世界找不到了,沒有,人生不可能重疊呀,沒有一生是重疊的,人生每一生都是獨立的個體,你說大海撞出的水泡沒有水泡是重疊的。我們經歷過無量的人生,沒有一生是重疊的,有相同的相貌,相同的思考模式不可能。所以每一個夢都是獨立的,而結果都是一個就是沒有結果。

諸位,你今生叱吒風雲,你的結果只有一個是沒有結果;你今生非常不堪,你也沒有結果,因為你的業力釋放完了。然後你再打開另外一個抽屜,再受用另外一個果報。所以知道人生只有過程這個很重要,死歿無常就是告訴你自己,你要知道什麼是有意義的,什麼是沒意義的。

就是說得到人身不容易,講一句簡單的話,就是你要做一些你帶得走的,人生有些事情你真的可以帶走,來生繼續受用,真的是有,但是你不要老是做一些你帶不走的,你浪費時間,說實在的,死亡到來的時候你非常失望,你所有都帶不走,你情何以堪呀?我們每一個人都活了一輩子,有些人臨終的時候是滿載而歸,他歡歡喜喜的帶著他的資糧去面對他的來生,今生沒有空過;有些人是把今生完全花在世間的生滅的因緣,臨終的時候,死亡到來的時候,全部破壞了,他充滿了悔恨離開了今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