帶業往生是有條件的

這個事情是這樣:我們在無量劫的生命的流轉當中,經歷過很多很多次生命的經驗。有些經驗是痛苦的經驗,有些經驗是快樂的經驗。如果你經歷的是一種痛苦的經驗,對你臨終不會構成障礙的,這個問題不大。

問題在哪裡呢?我們每一次在三界流轉的時候,有些是快樂的經驗。這個地方是非常嚴重的問題。

這種快樂的經驗是怎麼形成的呢?它先有感受。當我們跟這種快樂的人事接觸的時候,它會產生一種喜悅快樂的感受。這個感受的下一個剎那產生很多的想像,你會在心中捏造很多的美好的影像出來。

當快樂的感受跟這個美好影像結合以後,帶有快樂感受的影像就會帶動我們對它的執取,你的心就會住在上面。住在上面的這種影像,它落到你心中的時候,會出現什麼問題呢?你就會產生期待,你希望它在你未來的生命中再一次出現。那麼你有所期待的時候,就會啟動生死業力了。

在唯識學上說,我們生命是一個無止盡的水流,它從過去流到現在,它也一定從現在流到未來。這個水流到底是誰在推動的呢?

有兩塊,一個是業力,一個是妄想,尤其是那種執著的堅固妄想。

它們兩個互為因緣,業力會帶動你的妄想,妄想也會牽動業力。也就是說,同樣念佛的人,我們有很多人臨終都會提起佛號,但是有些人很成功地能夠跟彌陀感應道交,有些人會被娑婆世界的業力拉回來,因為業力太重了。

諸位!帶業往生它是有條件的。它必須要帶一種調伏過的業力,而不是一種活動式的業力。

也就是說,你這個業力,它必須是一種沉澱的狀態,經過你的調伏,而不是你的業力是很熾盛的。業力很熾盛,你沒辦法帶它,結果業力把你帶走。

所以你心中如果留下很多的這種希求有海樂方法,就是說你對三界有太多的期待,太多的希望,你心中留下太多這種美好影像的牽動,你是離不開娑婆世界的。因為這種美好經驗的影像就是一種生死業力的牽動。

所以我們帶業往生,你必須要把這些業力成功地把它給沉澱下來才可以。這個就是為什麼我們要修出離心,就是出離我們無始劫來沉澱在我們內心深處的這些美好感受的影像。

當我們臨終這些影像浮出來的時候,它就是一種生死業力的牽動了。所以說出離心就是降伏對三界這種快樂果報的希求。這是我們要做的第一件事情,說明它的理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