種種佛事,念佛功德最大

我們要做種種佛事,無非是消災延壽、祈福、超度,要知道做種種佛事,一心念佛功德最大。為什麼呢?如果帶有一種經懺的性質,念得很快,是帶著做買賣的心去念,那這個效果大打折扣。那你念佛做超度,這些做佛事的人也跟著一塊可以念。不要以為念佛好像只求往生有效果,其他的作用不大。

佛號是萬德洪名,萬德就是你做一切佛事的功德,一句名號完整具足,一法具足一切法。而且六字洪名,大家都能念,都能跟得上。如果你做經懺,讀很多經典,他有時候讀得飛快,你都不知道他念什麼。如果還有些想搞效率的,說不準他跳過一段去念。

蓮池大師在《竹窗隨筆》裡面就談到,其中地獄就有一批人在一個很暗的這個屋子裡面,他們就拿著經卷,好不容易有閃電過來的時候,趕緊念,念幾行,又黑暗了。之後再過來,趕緊念幾行。這就那幫念經懺的出家人,就是跳過去的佛經不念,然後到地獄裡面去補,補完了才能出來。現在大家都比較願意做佛事,尤其是經濟發達地區,求人天福報的相對多一點。我們也不是說求人天福報不可以,佛法裡面也有求人天福報的,最終我們還是要了解生命的終極關懷。

所以做種種佛事,其實一心念佛功德最大。就把這些做還壽生,破地獄,破血湖的這些錢,請有持戒意識的,有慈悲心的,有正念的比丘來念佛,自己也跟著一起念,這樣利益更大。祖師常常這麼去開示,弘一律師也極為讚成,但落實在實處的並不多。一般的人還是喜歡那種經懺的鋪排,咣噹咣噹,開示一段,念一段,唱一段,非常熱鬧。他很好樂,很喜歡。你叫他一心念佛,他覺得不稀奇,好像作用不大。這都是對念佛一法,對彌陀的萬德洪名的信心不足所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