刺激消費不如鼓勵耕讀傳家

現代的經濟學家很多觀點都是有問題的,凱恩斯說以消費促進生產,於是整個的社會就變成一個消費社會,各種商家大量製造消費的慾望提供給民眾,於是民眾所有的慾望都被它引出來了。

當地球六十億人慾望的惡魔都被引出來,這個地球怎麼辦?地球「母親」能夠滿足來到這個世界上的人類的基本生存,但是滿足不了人類的貪慾。

貪慾會引起人與人、國與國之間的戰爭。戰爭無非是為爭奪資源,當資源越來越匱乏的時候,那戰爭的危機也就存在。現在所有的高科技在軍事上也是登峰造極地使用,一旦發動戰爭就意味著什麼?人類自己就會自相毀滅。

所以我們要張揚一種精神價值,一種超脫的意向,當一個人有了生脫死的超越追求,他對物質慾望自然就會降低,這兩者確實是此長彼消的關係。

如果沒有一種精神上的信仰,就一定會把生命的能量撲向各種物慾,五欲六塵,但五欲六塵實際上毫無味道,那就使他非常空虛、無聊、乏味。

這種少欲知足、知足常樂的生活,要提倡給我們所有人,應當以一種健康的、合理的方式生活,絕對不能去追求高消費的生活,這樣子就讓我們回歸到自然。

現在已經有了這種傾向,西方人正向東方人的文化學習。我們看東林十八高賢,比如張銓的那種生活方式,一手拿著鋤頭耕地滋養自身,一手拿著佛經來培植自己的法身慧命。我們看到這張圖真的是感慨良多啊!

魏晉南北朝時期就有一批這樣的人,以耕讀傳家。

這耕讀兩個字真的是代表我們生命當中最核心的東西、最本質的東西,我們耕點地,非常踏實地站在這塊土地上,滿足一下生存的需要,更重要的是用聖言量、用佛經經典來解決我們生命的終極關懷。

這種耕讀的生活方式,應該是這個地球上最崇高、最真實、最美好的生活方式!

我們要那麼多的空調、彩電、冰箱、網絡,搞得越來越虛擬、越來越偏離,那最終意味著什麼?現在我們好像經濟增長了,但從生活質量來看,已經是跟古人不能相比了。現在大家認為沒有化肥、農藥的食品就是很了不起的東西,原來的農民可不就是吃這個東西的嗎?現在那些很貴的豪宅,說有些樹木、有些水、有些田,原來農民可不就是那樣的一個生活環境嗎?現在把人類圈到一個高層建築、一個「鴿子籠」裡面,為了那麼幾十平米或者一二百平米,把自己抵押給銀行,抵押一輩子,一個月不工作就忐忑不安,你說人活得還有什麼意思?然後就一天到晚忙碌不堪,沒有一種閑暇去關心生命當中真實的東西。

現在大家都說有一種動物叫經濟動物,穿著西裝革履,腳踩在那個大寫人民幣的符號上,夾著公文包,拿著手機,非常匆忙的樣子。他只對利潤、效益感興趣,對於這些審美的、宗教的、心性的嗤之以鼻,變得邊緣化,變成了動物,具有動物特性,這就是我們所謂的現代。

現代非常平面,生命越來越蒼白,人變成了經濟動物,除了消費享樂就沒有其它的東西,再加上勾心鬥角,常常恐懼不安。

所以我們從生命的生存質量來看,跟古人相比何止十萬八千里,那是雲泥之別啊,我們真的活得很可憐!但這個時代是一代不如一代,未來的人活得比我們還慘,享受的東西更少。

現在我們吃的,你說蔬菜還有蔬菜的味道嗎?水果還有水果的味道嗎?都沒有啊!古人住的房子是木頭的、是磚的,很實實在在的,冬暖夏涼啊,現在我們是住水泥裡面,化學物質堆成的一個建築物裡面,建築對我們有種種的輻射、污染,我們的心很浮躁。

我們吃的不是原生態,住的也不是,由於我們的心虛假,所以我們享受的都是虛假;由於我們的心有毒,我們接觸的東西都是有毒的,你為這所謂的文明還有什麼讚歌可以唱?那應該要唱一曲人類無盡的輓歌啊!

現在真的要回歸,要反省啊!種種的警鐘已經敲響,一定要智慧地思惟,了解這個世間的苦空無常無我,知道這種果報是來自我們的煩惱、我們的業力,要回頭啊!

回頭就是要認知兩土世尊給我們傳達的淨土法門吶!這種慈悲的音聲,這種在生死苦海當中撈漉我們這些有緣眾生的慈悲,這樣的佛心啊!

如果由這樣的苦難,能產生一種警覺,我們有一念的回光,了解這樣的文化,我們得救的機會就到了,這叫因禍得福,以八苦為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