問:請問受五戒,如果犯戒的話,是否要在佛前求懺悔呢?懺悔可以得清淨嗎?

大安法師答:五戒,特別是前四戒:殺、盜、淫、妄,那屬於根本戒。你在佛面前、在師父面前已經受了,這是莊嚴的承諾,你就得要把這四條戒持好。

首先要知道戒相是什麼:①不殺生,正治是不要去殺人,如果你殺了動物,那是可以懺悔的,不犯根本罪;

②不偷盜,不是屬於自己的東西,不能去偷,如果移離本處,價值五錢(當時印度貨幣)以上,犯此戒;

③不邪淫,就是作為居士,遵守法律許可的一夫一妻制(正淫),但是不允許婚外性行為;

④不妄語,主要針對大妄語而言,你沒有修行,沒有證到聖果,你說證到聖果了,斷了什麼煩惱了;你沒有得念佛三昧,說自己得念佛三昧了,這是大妄語,但平時的小妄語,是可以懺悔的。

這四條戒不能隨便犯,犯了其中一條,那就失去了戒體了。失去戒體叫斷頭罪,就是這個頭砍下來了,就安不上去了,所以也很難去談重新懺悔。對這四條本性上的根本戒,我們一定要把它上升到超越生命這樣的程度上去受持,「寧可守戒而死,不可破戒而生」。天天要發這個願,舍身取仁,舍身取義。在你的煩惱和自己肉體生命不能兼得的情況下,哪怕失去肉體的生命,也不能去破這四條根本戒,我們要有這樣的心。如果平時帶著很輕率的心,反正我破了,破了沒關係,到佛面前磕幾個頭懺悔一下,我還有戒體,那是絕對不行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