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戒除賭癮

問:我們要怎麼樣在經濟條件差劣的情況下,下定決心戒賭,請師父慈悲開示。

大安法師答:賭博是一種根源於貪慾的不良行為,現在已經發展為一種帶有普遍性的社會問題。尤其是低收入者,越窮越想賭,抱著僥倖的心理,想通過賭一把發大財,然而往往是越賭越窮,甚至執迷不悟,越賭越上癮,最後落得傾家蕩產的下場。這一念貪心眾苦之本呀!

一個學佛的人不僅不應出入賭場,相反要修佈施,把自己的福報佈施給一切眾生去享受呀!如果自己沒有錢,對他人佈施的善舉隨喜讚歎,也有一份福報。須知財富從佈施中來。學佛者應安分守己,知足常樂,素富貴行乎富貴,素貧賤行乎貧賤。不可以僥倖貪慾的心想撈人家一把啊!所以你得下定決心戒賭。

當你這個賭癮要起來的時候,你趕緊在阿彌陀佛面前磕四十八個響頭啊!懺悔業障!至誠懇切地念佛,自己要管得住自己,若煩惱重,自己難以做主,更要仰靠佛力。六字佛名內具萬德,執持名號把我們自性的無量壽、無量光顯發出來就能管住自己。無量壽的寂定令自己如如不動,無量光的智慧能了達諸法的空性,以及對自他賭博所帶來的身心上的痛苦。己所不欲,勿施與人,人身難得,光陰易度,趕緊利用難得的光陰勤修道業,哪有閑暇顧及他事,尤其是自他俱損的事情。淨業行人一定要痛下決心,戒賭淨心,厭離娑婆,欣求極樂,成辦淨業便會一了百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