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應道交的先決條件

在大乘佛法的內涵當中,講到宇宙間有兩種力量是特別的殊勝廣大:一個是我們內在心靈的力量,一個是外在佛陀的力量。當我們這一念心很清楚地現前,很堅定地憶念阿彌陀佛功德的時候,這個時候,所謂能念的心不可思議,所念的佛不可思議,這個時候產生了一種感應道交!

在這感應道交的狀態之下,使令我們的生命產生了重大的變化:從現世來說,讓我們業障消除、福慧增長,創造了今生的安樂;從來生來說,使令我們在臨終的時候蒙佛接引、往生西方,成就一種來世的解脫。所以,這個感應道交,可以說是我們所有淨土宗修學者所追求的一個修學的最終目標。

這個感應道交的內涵,我們過去也一再地強調,是以心力為主導,佛力只是一個被動的配合。也就是說,假設我們內心當中產生了障礙,特別是煩惱的障礙,這個時候即便你憶念阿彌陀佛,加持力也非常有限,這樣感應的力量就相對地減少很多。所以,感應道交的先決條件——我們必須要破除煩惱的障礙,必須要安住在正念。這是一個非常重要的標準。

《楞嚴經》要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