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頭雖多不亂就好

有一回在廣濟寺,很多人圍繞在身邊,我提及「照顧心念」的話題,說了一句:「多心好。」身旁一人問:「和尚以前不是說多心不好嗎?」我點頭,道:「心多不亂就好。」

很多時候,我們都沒辦法把起心動念控制得那麼好,誰有可能一絲念頭不起呢?念頭起來了,你去壓制它,反而適得其反。所以,重要的不是不起念頭,而是不去追逐念頭。一個念頭起來了,就讓它起來,當它消失時,也不要去挽留,隨順自然,這樣念頭就不會來困擾你,成為你的煩惱。

現代人煩惱大,因為要操心的事情實在太多,父母子女、工作事業、人際感情,物質精神,什麼都要抓在手裡,這樣一來,每天從早到晚,心裡頭的想法、念頭層出不窮,自然就難以保持身心的靜定。

大家都被五顏六色的名利迷住了心智,總認為功名利祿、光鮮的成就,都是非得到不可的東西,所以把人生的價值,全都維繫在這些容易破滅、終要成空的肥皂泡上。實際上,非得獲得名利,才能同時獲得幸福感嗎?並非如此。真正的幸福感是從靜定安穩的心境中獲取的。

即使一無所有,只要心靈富足,不起執念、欲求,生活也可以過得平常安然。那些時時忙於追逐、佔有的人大概並不知曉,心境安然,過平常生活是多麼大的福分。因為在這樣的生活中,你不用去懼怕什麼,擔憂什麼,也不必承受過大的壓力,為過分的慾望所苦,你擁有的只是一種淡看歲月來去的從容不迫,一種笑言苦難生滅的透徹安定。

只可惜我們靜不下來,那些追逐和苦惱,時時刻刻佔據著我們的心。想要的太多,可是無常總在破壞,於是心裡的念頭一面追逐著不可挽回的失去,一面又記掛著尚未得到的一切,生活和心情就在這樣時悲時喜的狀態中沉浮不定。

和尚見過兩類人,一類人很有才華,腦子裡想法很多,同時他們也能夠把這些想法付諸實踐,所以這些人通常經營著多項事業,人際的圈子很廣,每日要做的事很多,但做得很有條理,還經常能抽出時間去做慈善事業,甚至時有餘暇來我這裡喝茶;另一類人也很有才華,腦子裡想法也很多,可是他們工作做得不盡如人意,想開創事業,卻遲遲開不了頭,人際關係問題多多,整日忙來忙去,到頭來卻忙得心力交瘁,滿腹抱怨。

造成這樣截然不同的結果,究其原因,和尚認為有兩點。第一點,這兩種人的做事方法有別。前者循序漸進,按部就班,做好了一項,再去做另一項,他們腦子裡想法雖多,卻不雜亂,事情雖然做的多,卻不急於求成;後者卻想一出是一出,這一件事還未做好,又想著去做另一件事,太過急功近利,結果哪件事也靜不下心去做。

第二個原因,就是這兩類人的心境不同。前者有平常心,做事情不論好壞,皆能歡喜,而且不把事業得失當作衡量自我價值的標準,他們所求,唯有身心的安頓,故而瑣事不縈於懷,不糾結於心;後者卻很浮躁,做事好高騖遠,拈輕怕重,做不好時覺得壓抑,做好了卻又憂心於新的問題,他們對一丁點得失都看得很重,所以遇事心念紛亂,做事沒有章法,遭逢挫敗則容易灰心喪志。

所以說,整理好自己的念頭很重要,你得知道自己想要什麼,以自己的能力能夠獲得什麼,同時還得知道自己應該放下些什麼,這樣才不會在生活的洪流裡丟失這顆不亂不躁的平常心,才能在任何遭遇下穩住自己。

一開始,你得學會梳理情緒,掌控情緒。人易被情緒主宰,有時明明是很簡單的事情,情緒一上來,理智一拋,舊的問題不僅沒有解決,反而增加了新的問題。所以說,千萬別被急躁的心情牽著鼻子走,要了解每一段情緒的來龍去脈,將它們分門別類安放好,這樣才能讓內心紛雜的念頭安定下來。

接下來,還要懂得收攝自己的心。心像一隻猿猴,四處攀援,我們要學會把向外追求的心念收回來,不要四處貪求,為了得不到的東西徒生煩惱。

再者,專注於眼前。當你想太多,內心不得靜定的時刻,不妨試著用心留意此時此刻的呼吸,順著它的節奏,讓雜念在一呼一吸間逐漸沉澱。

有時候,人需要用心念來控制行為,不過有時候,行為也可以對心念造成影響。所以很實在的一個方式就是,在做事的時候,要明確最根本的目的,製定計劃,細分步驟,一步一個腳印地走下去,循序漸進達成目標。

在追逐得累了,或者發現佔有並不能帶來輕鬆快樂的時刻,不妨停下來,反思自己的生活。在和尚看來,能夠停下來,這很好。因為在奔忙中,少有人會去關注自己的內心狀態,太忙的時候,你會看不清自己。停下來,讓念頭沉澱下來,好好地將它們理順,問題就會一一呈現。腦子清明瞭,問題清晰了,解決的辦法自然也就出來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