厭離娑婆,要厭離全面的娑婆

學習,佛法的專有名詞叫作熏習。它不是一次完成,它是不斷地把這個法義在心中就像沉香在熏衣服,一次一次地熏習,不斷思惟觀察,用這個無常的道理在心中不斷地熏習。

諸位!佛法的道理絕對不是說你學佛以後把門一關,雙腿一盤,兩個眼睛一閉一直念佛,你就能夠想出「諸行無常、諸法無我」這個概念,因為你不熏習。你只能靠你的生命經驗,而生命經驗很容易被你的感受跟妄想誤導,這第一個;第二個,你得到的無常無我的概念也不全面。你要厭離娑婆,厭離的不是痛苦的娑婆,更重要的是你要厭離人天快樂的娑婆,人天的這種概念,你不可能從生命經驗裡面得到。

所以,很多人為什麼在臨終,只要中陰身現出快樂境界的時候他就過不去?因為平常操作時,他所謂的厭離娑婆,他的所緣境,是厭離痛苦的娑婆,他對快樂的娑婆的厭離這一塊是生疏的。所以中陰身快樂果報現前,他就過不去了,卡在那裡,心隨妄轉,結果就前功盡棄了。

所以,諸位,這個無常無我的概念很重要。我再講一次,你要厭離娑婆,要厭離全面的娑婆,包括痛苦的娑婆世界,也包括快樂的娑婆世界,因為它們兩個有三個共同的相貌,就是:第一,不安穩;第二個,不能主宰;第三個,貪著娑婆世界的快樂,你要付出慘痛的代價。

我們之所以離開娑婆世界,其中一個很重要的道理,就是它的後遺症太大。你為了吃刀鋒上的蜂蜜,結果被刀子割傷了,就是說,娑婆世界是得不償失。你今生享受快樂,本來是合情合理,你說:「欸,我這快樂,是我前生好不容易去做義工,辛辛苦苦的善業得來的,我應該享受!」當然,你可以享受,但是它矛盾就矛盾在哪裡呢?當你享受時,你又破壞了來生,問題在這裡!因為它帶動過失。這就是為什麼佛陀要我們放棄娑婆世界,就是說你辛苦得來的快樂,它裡面有很多問題。這個快樂,「以有煩惱故,有諸罪業故,有老病死故,非實安樂住」,你沒辦法住在這裡。最後你只能把過去的快樂,換成極樂世界的功德,這快樂我不要了,把所有的資糧迴向到淨土那種無過失的快樂。

所以,這個無常無我是很重要的操作。也就是說,你憑什麼拒絕你的快樂?我想每一個學佛人,多少今生都積集善業吧?你肯定善業比罪業重,所以臨終時,你來生的快樂果報一定會先現前的,中陰身一定先現前的,你會看到你來生的快樂。

問題是,你怎麼走過去?你不走出娑婆,就不可能面對淨土。道理很簡單,就是娑婆世界的快樂你要付出代價,牢記這句話你就能走過去。你必須說服自己:我必須把來生的有漏的快樂換取到極樂世界的功德。在臨終之前你必須做好這樣的心理教育。就是你要先打預防針,因為你遲早要面對這個問題。

所以,你如何看待娑婆世界,用什麼角度來看它,你智慧的層次就影響到臨終時怎麼面對你的中陰身。這個道理你自己想不出來,只有透過對聖言量的學習,不斷地熏習,知一切法因緣生,皆悉無常無我,而看到娑婆世界的過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