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般人到臨終時有什麼樣的執著呢?一般有三種愛,愛就是執著。

第一種就是境界愛:對環境的執著。

我們活了一大把年紀,應該看過好多人的死亡。沒有學佛的人,他的死亡,最後的執著,第一顯現出來的,就是對環境的愛。所謂環境,就是我們的家,我們的親人,我們所住的地方,還有我們的名呀、利呀、地位呀,這些執著。因為想到「哎呀!我即將離開了」,所以依依不舍,跟親愛的人依依不舍,跟一生辛勞所建立的家業、名位依依不舍。

但是,再怎麼執著都非離去不可,到最後這一切全部都要離開,無可奈何。

第二種執著就是自體愛,即愛自己的身體。

或許大陸比較朴素,台灣都講究種種保身的化妝品。只要是女眾,她們的化妝品都很多,有洗澡時用的,有洗澡前用的,有洗澡後用的;頭髮也一樣,皮膚也一樣,衣服也一樣,琳琅滿目。所以在台灣,女人的錢最好賺。電視廣告往往都是女人用品,漸漸地,台灣男人也開始這樣,也去美容,甚至割眼皮,要他的眼皮像某位男明星一樣,這就是自體愛。

在生時,執著這個身體,死時也是執著這個身體。因為他沒有學佛,只曉得這個身體是他唯一的、最真實的,而不曉得這個身體也是假的、因緣和合的、一時擁有的、最後非離開不可的,所以第二種就是自體愛。

最後的執著,就是當生愛,當生就是未來。

因為身體也是無可奈何、非離開不可了。好了,離開身體之後,糟糕了,要到哪裡去啊?到底有沒有死後的世界?是苦,是樂?他最關心的,最後就是這個了。

在生時認為人死成灰,好像燈滅了,什麼都沒有了,很頑固。到最後才慌張起來:「糟糕!以前我認為人一死就一了百了,現在不一定是這樣,萬一有死後世界的話,那將怎麼辦?那到哪裡去?去接受快樂還是去接受痛苦?」那時他才懊悔起來。《無量壽經》講:大命將終,悔懼交至。

在生時,沒想到死後這件事情,將一生的青春奉獻在兒女身上,浪費在貪圖五欲之上,都沒有為自己的生死大事來準備、來計劃,通通沒有,要死了才懊悔起來,所以說「大命將終,悔懼交至」,內心既懊悔,又懼怕。但懊悔也來不及了,因為不可能回到人間繼續過生活啦,一離永離了,跟情深意重的父母、先生(太太)、兒女永別了,所以非常悲傷。

同時,懊悔過去人家勸他學佛,他一口頂回去,說:「沒有因果報應,沒有天堂地獄,沒有善惡,學什麼佛!心好就好了嘛,還學什麼佛!」所以這時懊悔了。「悔懼交至」,就是指這種臨終人的心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