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凡夫層面上,有病還是要到醫院看

問:有重病不吃藥,不看醫生,僅專注在阿彌陀佛佛號就能治病,是不是很神奇?那各個世界不需要醫生了?因為大慈大悲的阿彌陀佛是個大醫王,醫生還要求阿彌陀佛呢,但是她們如果不是佛教徒怎麼辦呢?

大安法師答:我們並不提倡有重病不吃藥不看病,我們在凡夫層面有病還要到醫院去看。一邊正常的醫療吃藥,一邊念佛,這兩方面雙管齊下,有時候強調阿彌陀佛是大醫王,南無阿彌陀佛六字洪名是阿伽陀藥,他是能治病,但是這要你至誠心,完全相信,這個名號在你身上才能起作用。

你老是懷疑他是不是真的能治病嗎?大概不可能吧,什麼什麼的,這時候還真的在你身上產生不了作用。那你這時候還要趕緊去吃藥。要麼一命嗚呼了。它是這樣的關係,現在問題是我們的至誠心不夠,我們信心不夠,我們懇切感通的力量太弱,所以阿伽陀藥的藥效在我們身上很難體現出來,是這個問題。

站在阿彌陀佛佛地果覺上,他能治一切病是絕對無疑的,但我們一接納就不行了,就好像那個白道,阿彌陀佛跟我們白道是很寬很大的,然後我們一接,成了四到五寸那麼狹小,而且還在水火交煎當中,所以問題在我們這邊,跟阿彌陀佛,阿彌陀佛確實是很神奇的。沒有問題的,問題是你自已不神奇。

有至誠心就神奇了,沒有至誠心就不神奇了,是這樣的關係。所以這裡就不存在什麼不是佛教徒怎麼辦的問題,是佛教徒至誠心不夠,你照樣是去看病吃藥,不是佛教徒更應該看病吃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