凡夫最大的毛病,就是認為身心世界是真實的

每一個人的色身,他的感受、想,他的取向--行--造作,識--了別,每一個人的生命的色心的活動狀態,不會完全一樣,這一切的法,叫一切諸法。我們剛開始,先不要管別人的五蘊,你就管你現前的五蘊。你怎麼去觀察你現在的身心世界呢?你是一個人的果報,人的思想,你觀察你的身心世界,因緣空無主,這個因緣這句話很重要!

我們在修觀的時候,這個一切法因緣生,這句話當然是龍樹菩薩的根本思想,智者大師在修觀的時候,他引用很多龍樹菩薩的思想,就是因緣觀,因緣性空。佛法說一切法的存在是因緣有,因緣而有,我們凡夫對一切身心世界的存在認為是自性有。

就是說,在佛法的觀念當中,我們凡夫最大最大的毛病,我們認為我們這個身心的生命體是真實的,這件事情非常嚴重。我們認為我們的生命體是真實有,是真實有就不能有變化,我現在是這樣的狀態,我明年也是這樣的狀態,我三十年後也應該是這樣的狀態,因為我的生命是真實有。

那麼,只要我的身心有變化,我就會痛苦,乃至於我有癌症,我就不能接受,因為我的身心世界是真實有,怎麼會有變化呢?有變化,我們會認為不正常。所以我們凡夫會起很多很多的煩惱。

在佛法思想的解釋,他怎麼會起煩惱?一個人好端端的誰會起煩惱呢?就是我們會認為,我們的身心世界是真實有,有一個真實的自我,這件事情非常嚴重。這樣子的想法,是我們個人的一廂情願的想法。但事實上我們的身心世界,佛陀否定了自性有,佛陀說,我們的身心世界是因緣有,這個因緣主要就是業力。

說你今生是個男人,你用男人的相貌,男人的思想在過你這一生,當然男人有男人的思想,男人是以事業為重嘛,你這個工作就是為了家庭,養家餬口,創造你的事業。你死掉以後,你沒有到天上去,也沒有到三惡道去,你變成一個女人,你變成一個女人的相貌,女人的思想,女人有女人的思想,照顧家庭,相夫教子。

你的身心從今生到來生起了那麼大的變化,不管色身的外表,不管內在的思想,完全不同,這怎麼回事呢?就是因緣有,就是業力,你今生所造的業力,不斷的薰習你這一念心識,你這一念的心識就變現了這樣的果報出現。

《修習止觀坐禪法要》